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23 04:31:04
日報

港人 灣民

分享:

大灣區是繼珠三角,長三角的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後,國家的另一個重點發展項目。在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下,廣州、深圳、香港與澳門帶領其他7個城市,共同進一步深化粵港澳的合作,在「一國,兩制,三貨幣」下發揮三地綜合優勢,推動區內經濟發展,合力建造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我國的大灣區無論在人口,面積或地區生產總值均遠超三藩市或東京等灣區。

根據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近日發布的問卷調查,顯示香港很多專業女性對在大灣區內地九市發展專業或居住的意向偏低。這反映了很多專業女性認為香港目前的工作環境與生活條件仍較優勝。

其實,與其常說9+2的城市,更應該說是11個灣區城市。每個城市都可發揮當地的所長,提供灣區居民所需。在專業人士來說,要真正做到融入大灣區,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1. 部分專業人士並不需要離開常住地,而是應該思考如何在常住地發揮作用,踏出第一步協助香港打開灣區的市場。以會計行業為例,執業會計師應努力爭取容許其會計師資格不需再通過任何考試,便可在灣區的11個城市執業及提供諮詢服務。這樣,他們既不需「離鄉別井」搬往另一城市,適應新的居住環境與文化;但又可在港放眼灣區市場。又如律師行業之中,現在流行以仲裁解決商業糾紛,若能在港推行「灣區仲裁廳」,指定香港的認可專業律師處理灣區內產生的仲裁個案,必可為法律界打開一扇更廣的商業服務之門。

2. 當然,很多年輕人也習慣了外地生活,即使每天用上1至2小時的上下班交通時間,也不以為然。若能鼓勵他們多接受內地文化,提供便捷的交通,簡化過關程序(如一地一檢)等,久而久之,年輕人一定能接受在灣區內建立自己的事業。在創立自己事業的同時,也可無憂無慮地在一小時生活圈內繼續照顧好親人與家庭。

大灣區的機遇近在咫尺,港人要抓緊時間,好好把握。

筆者熊璐珊是資深會計稅務師,北京市婦聯執委,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秘書長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