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24 21:09:52

港澳辦考察香港的啟示

分享:

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最近抵港進行了為期六日的考察。此次考察,與當年時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到港考察相比,有不同的地方,亦有很多相似之處。究竟中央派員考察香港的意義何在,對於香港的前途發展有什麼影響。接下來,我們可以細細品味兩次考察的背景、行程以及目的。

對比考察背景

王光亞主任當時考察的年份是2011年。當時的香港既未發生 "佔領中環" 事件,亦未發生 "反修例" 風波。雖然總體看上去,香港的政治環境仍屬穩定,但是危機的種子早已出現。事實上,後來一系列針對政府的示威活動在不同年份接連發生,恰恰印證了當時香港並非風平浪靜。

再到夏寶龍主任考察的時機已是12年後的2023年。此時的香港,雖已經歷多次 "腥風血雨" 的洗禮,但因為有 港區國安法 這個盾牌作保護,香港社會正慢慢從相關的沼澤泥潭中走出來,重新邁步向前。

對比考察內容

王光亞在港考察三天。於2011612日到埗當晚,王出席了特首及高層官員所設歡迎晚宴。613日先後參觀港交所及金管局、出席各界人士午餐會及青年座談會,晚上到山頂欣賞維港景色;614日則先後聽取時任發展局長林鄭月娥、時任運房局局長鄭汝樺等介紹城市規劃,離港前出席記者會。至於地區考察,王光亞參觀了天水圍天恩邨街市,並與該區商販交流和食蛋撻。

夏寶龍則考察了六天。於413日抵港後,夏先與特首會晤,隨後與行政會議成員座談並與港府決策官員會面。414日早上於九龍灣酒樓喝早茶,其後到訪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與社區服務中心,了解基層醫療服務與安老服務;下午到訪終審法院,其後出席香港律師會座談會並與港區人大 / 政協代表及各界知名人士交談。415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隨後實地考察北部都會區,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及到訪烏蛟騰村抗日遺址;傍晚到訪新界鄉議局。416日上午到訪立法會,下午與香港大律師公會代表座談;其後與港紀律部隊高層會面。417日上午與商會代表座談,其後到訪港交所和金管局,下午到訪香港科學園以及香港科技大學,晚上乘船考察維多利港。418日上午到訪港大,下午到訪中華基金中學和馬頭涌官立小學,隨後結束六日考察返京。

Ad Block

對比考察意義

王主任當年考察,香港正踏入選舉期。作為剛接任六個月國務院下屬的港澳事務辦公室主管位置,王考察香港的意義是希望各項選舉能在順利平和的氣氛中進行,同時中央已經發現香港經濟、社會、民生等方面都出現 "政治化極端化" 問題,這不利於長遠發展。 

此次夏主任雖然考察香港的身份依然是 港澳辦 主任,但是港澳辦這個機構已經由國務院的行政單位轉變為中共中央直屬的辦事機構。這意味著港澳辦規格提升了,亦意味著港澳事務是中央極為重視的任務之一。中共中央釋放的信號非常清楚,就是香港這個 "金雞蛋" 不能再亂了,香港不可以也不允許再經歷動亂。

Ad Block

雖然前後兩次考察的行程細節安排有不同,但是中央考察團都有共同注重關注點。例如,兩者都選擇 "落區",並嘗試從地區層面了解基層情況甚至隱藏問題。

同時,兩者都注重與不同背景的群體交流,特別是公務員隊伍, 打鐵還需自身硬。港府要落實國家安全,穩定社會,就必須加強港府公務員的忠誠度建設。

另外,兩者亦考察了香港金融監管機構,說明了中央一如既往地關心香港的金融發展。畢竟,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香港的政治、法律制度離不開良好的經濟基礎。香港聞名世界的其中一個原因正是其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地位。

Ad Block

此次港澳辦考察調研香港,是 港區國安法推行後的一次實地檢視評估,同時也是一次實地探索研究。此次考察團返京後,筆者相信不久的將來,中央會陸續推出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的良性措施。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林尚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