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25 04:30:24
日報

港片的過火與瘋狂

分享:
香港電影

港片的過火與瘋狂

張婉婷和郭偉倫執導的《給十九歲的我》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中奪得最佳電影,該片上映時被指罔顧女生感受,但無阻電影圈中人投支持一票,郭偉倫在台上致辭時說的「拍咗先算,剪咗先算,上咗先算」更引起外界譁然。

美國電影學者David Bordwell於00年出版的《香港電影王國:娛樂的藝術》(Planet Hong Kong: Popular Cinema and the Art of Entertainment)一書中,曾以「盡皆過火,盡是癲狂」(All too extravagant, too gratuitously wild)去形容香港電影。

八、九十年代是香港電影的黃金年代,那時的電影人為拍電影,會無所不用其極,其方法現在聽回會覺得難以置信。
 

Ad Block

現在的新導演拍戲都有完整劇本,只有大導演如王家衛和杜琪峰的級數,才會有現場飛紙仔的情況。但八、九十年代拍戲,沒完整劇本在現場飛紙仔卻是常態,更甚是有一名大導演,因沒對白,曾試過在現場叫演員唸「1234567」,先拍好他們的戲份,之後才寫對白,配音對咀出街。

那時的電影因要上四點場,常把電影規限在100分鐘以內,如太長,有些電影公司或戲院會把電影校快,務求在100分鐘內播完,令到電影的對白和動作都比平常快,大家現在看回八、九十年代的部分電影,或會發現這情況,演員說對白如機關槍般快,這其實和你的電視無關。

潮流興英雄片的年代,經常有槍戰場面,但有時因製作成本所限,無法提供大量道具槍枝,於是站在鏡頭後的臨時演員,就試過用噴漆弄黑一隻手,再舉起黑色的手裝模作樣如拿着槍般。另一方法,是用黑色噴漆弄黑一條木方,然後用黑襪套著當槍用。

以拍戲搏命見稱的麥當雄,84年他執導的電影《省港旗兵》,戲中沈威拍一幕被困車廂被火燒時,其表情異常逼真,原來他事前只知會被綁住,而不知道會用真火燒他,怎料點火後缺氧,在密封車廂內的沈威險些焗死。另一搏命導演林嶺東拍攝電影《迷城》時,其中張孝全用開山刀劈古天樂的一場戲,和余文樂被三人拿刀追斬,林嶺東都是用真刀拍。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