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09 04:30:58
日報

港足搏盡無悔 冀體育產業化凝聚人心

分享:
杭州亞運 香港亞運足球隊 港足

港足銅牌戰不敵烏茲別克,但已取得歷來在亞運最佳成績。

杭州亞運正式閉幕,香港運動員表現優異,中國香港代表隊勇奪8金16銀29銅的佳績,為港爭光。不過,其中最令人驚喜的,反而是奮力出戰但得不到獎牌的香港亞運足球隊,在實力不及對手情況下,歷史性打入最後4強,其搏盡無悔的拚勁,實在感動了不少香港人,由高官名人到普通市民,都紛紛出來為他們打氣。在香港社會及經濟環境面臨多重挑戰的當下,港足的表現正好展示了體育能凝聚人心的強大正能量,希望亞運過後,政府會繼續推動體育產業化,令體育運動融入香港市民生活當中,成就一個健康、有活力、有自信的香港品牌故事。

港足在今屆亞運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特別在淘汰賽階段分別擊敗巴勒斯坦及伊朗,後來的4強戰中輸給日本,在銅牌戰中亦敗給烏茲別克,但已寫下史上最佳成績。除了全港有近40個大小商場直播賽事外,我們見到跑馬地馬場首次免費轉播賽事,吸引不少市民入場打氣;有戲院被包場直播賽事,全場爆滿;康文署亦在18區轄下的部分體育館設下直播區,一時之間,全城出動熱烈為港足捧場打氣,希望港足能再創奇蹟,市面也熱鬧起來,簡直是愈夜愈繽紛。

杭州亞運

港足的賽事吸引市民觀賞。

Ad Block

其實足球就是一項有如此魅力的競技運動,前輩名句「波是圓的」,指足球賽果往往具有非常高的不確定性,強隊可以因一次失誤而敗走,弱隊也可以把握一次機會而險勝,比賽過程又可以非常戲劇化,落後反先取勝也時有發生,最為牽動球迷情緒。加上足球講求全隊合作,上下一心,臨場士氣往往是成敗關鍵。此之所以,每次國際足球大賽,不單是隊與隊之間的競技,也是球迷與球迷之間的較勁,球隊在主場或是作客比賽可以表現差天共地。

今次港足在被看低一線的情況下,仍締造歷史打入亞運4強,正好將抽象的香港人精神,具體地以行動將其中一面表現出來。這種精神就是,面對強敵仍抱著永不言敗、打不死的態度繼續拚搏,與近年年輕人常掛在口邊的「搏盡無悔」,精神同出一轍。在電視新聞中,見到港隊門將謝家榮在爭銅戰落敗後,哽咽表示盡了力,希望未來不要再講「雖敗猶榮」,正是港足不斷求上進的心聲,其實只要運動員盡了力,不論勝負,市民都是支持的。亦有支持港隊的受訪市民表示不會只做「勝利球迷」,即是不會因港足獲勝才支持球隊,而是不論勝負都支持,可見本地球迷表現也成熟。這種凝聚力得來不易,希望大家好好珍惜。

香港政府近年以「精英化、普及化、盛事化」為發展體育的策略,其中精英化的成績最為明顯。回想香港運動員曾被揶揄為「垃圾」,有時連入場參賽的資格也拿不到;到現在於某些項目如游泳、劍擊等成為獎牌大熱,甚至世一,中間是經歷了幾代精英的努力,透過科學化的訓練,令成績不斷攀升,達到國際級水平。要確保香港體育界能持續發展下去,當局必須將投放在精英運動員的資源加碼,更要保障各體育項目獲得的資源有公平的分配,處理好各屬會的內部管治,不要埋沒了有潛質的精英運動員。

眾所周知,運動員的生涯十分短暫,退役後有何出路,都是運動員投身精英培訓前不得不考慮到的實際問題,尤其是家長,必定會為年輕子女盤算將來的出路,實屬人之常情。目前本港在推動體育產業化方面,仍在起步階段,政府要有魄力推動,使體育運動成為有經濟效益的產業,以便日後可持續發展下去,包括在賽事營運、經理人制度、商業贊助、周邊產品等都需要官商多作投入,使運動員及主事機構都可在有一定經濟收益的條件下發展,爭取更出色的表現,帶動社會大眾重視體育運動,建設一個全民健康的社會。

我們期盼曾經是運動員的新任的體育專員黃德森,可以趁港隊亞運豐收的契機,檢視現行體育政策,有否需要改善的地方,並以其本身經驗,為運動員爭取更佳的支援,提升水平,帶來一番新氣象。期待明年啟德體育園竣工,香港會有更有利的條件,成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