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1-25 04:30:00
日報

港野豬乏天敵 不處理會失控

分享:

年幼時,家住荔枝角蝴蝶谷附近,經常與一班野孩子在石梨貝水塘一帶遊玩,有時也會遇上野豬。當時的野豬很怕人,一察覺附近有人,就會遠遠避開。原因是那個年代物資貧乏,人視野豬為難得的美食。附近九華徑與衛民村的居民,一聽聞有野豬出沒,就會設法獵殺,大快朵頤。所以能夠生存下來的野豬,都是天生怕人的品種。因為人是野豬的頭號天敵。

本來,除了人之外,在華南一帶,還有其他大型的肉食動物,如虎豹等,亦會獵食野豬,但隨著香港的城市化,這類大型的肉食動物已沒法在香港立足。而與此同時,港人的經濟條件亦進步得很快,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去街市買豬肉,而不是冒險上山打野豬。香港的野豬因此而失去了天敵,大量繁殖起來。

野豬的生命力很強,甚麼都吃,大得很快,不到一年就可以生育下代。母豬一年可以懷孕兩次,每次可以生八至九隻小豬。由於沒有天敵,香港野豬的數目就如幾何級數一樣上升。

近年,野豬已把活動範圍由鄉郊伸展至市區,偶然更會出現一兩起野豬傷人事件。不過大多數市民似乎並沒有視野豬的出現為滋擾,反而會視作難得一遇的接觸野生動物機會。有人甚至會定時向野豬餵食,以滿足自己慈悲為懷的情意結。

在這種情況下,新一代的野豬愈來愈不怕人,牠們不但走出馬路,還走入商場,妨礙市民的正常生活。另一方面,野豬傷人事件亦愈來愈多,連警察也在執勤時被野豬撞傷,傷深見骨。這才引起有關當局的重視,進而放棄原先的為野豬絕育後放回野外的做法,改為誘捕後直接人道毀滅的做法。

保護動物權益組織對此大為不滿,認為政府的做法太不人道,應恢復原有為野豬進行絕育的控制方法。如果效果不彰,應加派人手去做,而不是簡單地把野豬殺掉就算。

這種主張十分理想主義,用獸醫替野豬進行絕育是有成本的,大部分文明的西方國家都沒有採用,他們多用來福槍直接獵殺,連人道毀滅的步驟也省掉。香港的財政已出現赤字,主張要沿用絕育的方法去控制野豬數目的人,是否有計算過,究竟政府要增撥多少資源,才能成功令絕育的野豬數目,多過新達入生育年育的野豬數目?此外,這筆額外的資源何來,究竟是用加稅的方式好,還是扣減其他的福利開支好?如果兩樣都不想做,錢從何來?

香港野豬問題的終極原因,是野豬在香港已沒有其他天敵,而且野豬的繁殖速度又極快,如果政府不肯站出來去阻止野豬的增長,香港人就得有心理準備,野豬會逐步侵佔更多的港人生存空間,港人是否都願意作這種犧牲?

港野豬乏天敵 不處理會失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