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18 04:31:38
日報

游走兩極之間——草間彌生

分享:
游走兩極之間——草間彌生

游走兩極之間——草間彌生

M+慶祝一周年館慶,為死寂沉悶的香港帶來了世界典堂級藝術家草間彌生,香港一下子都是波點熱。

身邊有些朋友,看得多草間的波點出現在不同商品上又或是跟不同品牌合作,例如是Louis Vuitton,Lancome等, 以為草間的波點和南瓜必是俗不可耐的沒大腦藝術品,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我認為草間是當代其中一位最成功遊走藝術與商業中間的藝術家,如果你去看M+草間的展覽,你會發展波點女王一生都是在困難中奮鬥,在不被認同中掙扎。她27歲離開日本,因為自己國家容不下她,曾說日本社會「太小、太奴役、太封建,且太鄙視女性了。」

到了美國,她的大膽而且非常激進創新思想表露無遺。 在1960年代,草間住在美國,她穿上圓點緊身連衣褲,爬上布魯克林大橋,抗議戰爭及資本主義為人類帶來的禍害。草間居於紐約時,正是越戰期間,她發起了多次抗議活動——在行為藝術「解剖爆炸」(Anatomic Explosion)。在1968年10月,她草間邀請了一群舞者在紐約交易所門前裸體演出,發出反對資本主義的聲明。同年,她帶領行為藝術家裸體橫過布魯克林大橋,更在未徵得許可之下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雕塑花園中舉行快閃行為藝術《喚醒死人大狂歡》(Grand Orgy to Awaken the Dead,1969年),事件震驚全美國,使她登上了《紐約每日新聞》的頭版。

後來她回到日本,日本對她的評價幾乎都是「醜聞女王」、「不要臉的藝術家」、「裸體的幕後黑手」。草間在日本期間,不幸精神崩潰,她在1977年自行就醫,並入住東京新宿晴和病院接受治療,從此長居院內。她的藝術工作室與醫院只有幾步之遙。

草間筆下的網狀圓點,她稱為「無盡的網」,她視它們為通往無盡的橋樑。談到這種作畫手法,草間表示:「我們所有人都活在宇宙的不可思議之謎與無垠空間之中。在這個情況下,透過藝術探尋『宇宙真理』,使我達到了『刻板性重複(stereotypical repetition)』的境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