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31 04:30:22
日報

濫竽充數

分享:
濫竽充數

濫竽充數

濫竽充數是《韓非子.內儲說上》中的一則故事:戰國時,齊宣王喜歡聽竽的合奏,所以每次都要三百多個樂工一同演奏。有位南郭先生,雖然不會吹竽,但因為知道齊宣王這個嗜好,便請求讓自己參加這個樂隊,宣王很高興地答應了。每當合奏的時候,南郭先生就混在數百樂工的隊伍中,有模有樣地裝出吹奏的樣子,沒人發現真相,因此獲得很好的待遇。宣王死後,湣王繼位,湣王雖然也喜歡竽的演奏,卻是喜歡獨奏,所以命樂工一個個輪流表演。南郭先生得到了這個消息,知道再也無法蒙混過關,只好逃出宮去。

回歸初期,雖然香港屢遇危機,但政府的管治水平總算能令人信服,經得起考驗,即使管治團隊中偶爾有幾個南郭先生,實際上也無傷大雅。更重要的是,那時至少北京覺得香港「竽的合奏」是不錯的,相信香港擁有制度優勢,甚至要向香港學習。

到了後國安法時代,北京須重新設計香港的制度,過程中得以更深入了解政府的運作,才逐漸發現,原來香港政府的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只是言過其實——以前原以為管治問題是反對派從中作梗所致,但現在沒有了反對派的干擾,北京終於認清港英留下來的一套,二十多年過後已爛透了。這個「西洋鏡」被拆穿,其影響是巨大的:以前內地對香港的仰視,現在統統變成了俯視與不屑,連帶香港的其他優勢,例如自由、法治等,在北京眼中都可能已變得不值一哂,令人黯然神傷。

濫竽充數故事中的南郭先生知道無法再蒙混過關,至少也懂得逃出宮去,但在今天香港,情況卻變成一眾南郭先生非但沒有逃走,還被賦予了「愛國者」資格,繼續吹竽,令管治水平一落千丈。不巧的是,差不多同一時間,香港的神話亦逐一破滅,令香港步向沉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