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03 22:08:07

炎夏劏房戶難捱 電費津貼應直達劏房戶

分享:
打擊劏房濫收水電費 政府可向業主索帳單資料

不少劏房租戶反映被業主濫收水電費。 (資料圖片)

近日天氣非常炎熱,動不動就超過35度。我和團隊前往多區探訪劏房戶,發現多個頗為嚴峻的問題。首先,很多劏房戶住在空間很小的地方,既沒有窗,通風也特別差。早上起來至傍晚,大多忍受著空氣不流通的環境。如果不開一點冷氣和風扇,基本上就難以集中精神,不少人都跟我說特別的難受。

第二、即使是能夠開冷氣的,面對的就是水電費急增,有些劏房單位沒有獨立電錶,業主濫收水電費,也讓他們的生活百上加斤。儘管在《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 生效後,業主向租客濫收雜費或指明公用設施及服務(包括水、電)收費的付還,即屬犯法,但有關法例執法程序模糊及法例條文不清晰,成效有待檢討。

第三、不少學生面對DSE備課、呈分試等,家長和學生都想把握暑假去努力追趕進度和做功課,但是這樣的環境絕對影響學習。而且,大人也很難受,流汗浹背絕對不容易集中精神,同時也容易引發疾病和中暑。長遠而言,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及學習,對於其學習效能的影響甚大。除了直接改善劏房戶的環境之外,非牟利組織亦可在地區提供延伸生活空間,讓居住於劏房的學生可以有更適合的學習空間,同時促進社區系統的改變,提供更整全的服務介入。

Ad Block

就此,政府應整理現時劏房住戶的數據,並與非牟利組織聯手,盡量了解全港劏房戶的分佈,再精準地發放特別津貼,以免像過往一樣令電費補貼落入業主手上,而不是直接令基層受惠。

長遠而言,政府亦進一步檢視現時的劏房租管條例,摒棄收舉報後才跟進的舊模式,主動調查個案,以保障劏房戶。同時加大對於現時中轉房屋及過渡性房屋的供應,以至加快整個土地規劃的流程,令市場的房屋供應更為充裕,讓更多基層市民可以早日改善基本生活,解決這個積存甚久的深層次矛盾。

Ad Block

作者簡介:張婷茵 Bonnie,註冊社工,過去投身青年工作,與青年同行成長。近年投身劏房家庭服務,初心堅信適切居所是人權,劏房危害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