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27 04:30:26
日報

為何美國的債務危機不會爆發?

分享:
 C觀點

C觀點|為何美國的債務危機不會爆發?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數字,聯邦政府的公共債務總額已超越34萬億美元。預期美國今年的GDP總值亦不過27萬億美元左右,聯邦政府的債務已是GDP的1.26倍。如果連同州政府的欠債,美國政府的總債務應超過GDP的1.6倍,進入歐盟標準的危險範圍。

美國的州政府破產時有所聞,但從來沒聽過聯邦政府也會破產。原因是州政府不可以發鈔,如果沒有財政盈餘,就會沒法還債,惟有破產。但聯邦政府可以藉聯邦儲備局增加貨幣供應,就輕易借到新債,不斷以新債去還舊債。所以聯邦政府就不用擔心因還不起債,而需要宣布破產。

美國政府所需要做的,是爭取國會的支持,以提高國債的上限。在這個問題上,在野黨雖然會裝模作樣地反對一下,但目的只在於討價還價,以換取更多的政治利益。其實,無論是哪個政黨,都不會想負上逼使美國政府破產的責任。金融市場對政客的把戲已習已為常,已逐漸不當是那麼一回事了。

現實是美國從來不擔心自己發債會乏人問津,銷情若是不夠熱烈,隨時可以獲聯儲局捧場。只要聯儲局QE,增持美債,債息自然會回落,令美國政府可以減少在利息方面的負擔。

美國政府債台高築,又連年財政赤字,世人對此卻未見擔憂,不怕美國政府會最終無力還債;原因是美國借的都是美元債,而美元卻是美國可以自行印發的。美國需要多少,就可以印多少。如果借的是其他國家的貨幣,那美國就得靠自己的產出去換他國的貨幣,那就要考驗美國的出口能力。美國的貿易赤字嚴重,代表無力憑出口去賺取外匯。其他國家如果不肯收美元的話,美國才會出現債務危機。

幸好,現在世界各國都樂於收美元,令美國可以利用發鈔的紅利,無需任何代價,就可以享用全球的資源與產出。美元亦因而成了剝削世人的工具;但世人卻甘之如飴,甚少有人敢發出怨言。

Ad Block

相反,每逢聯儲局推行量化寬鬆的時候,世人大都會以為鴻鵠將至;因為伴隨貨幣寬鬆而至的,是利率下降,經濟會因而轉趨興旺。這樣,除了美國會得益外,世界各國大都可以分到一杯羹。因此,沒有人會在這種情況下去質疑美國政府願借多一些債,作更多的花費。這樣,美國政府的債務,才能變成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至於後遺症將如何應對,那就到時再算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