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6 04:29:15
日報

為長者片甲不留

分享:
「惜、剪」 吳詠珊 美甲師

早前有一間小學在開學時行孝道禮,除了要向父母下跪奉茶,也要揼骨,更要為父母剪甲。這活動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但人老了,眼矇手震,剪手指甲甚至腳趾甲,確實變得艱難。

吳詠珊Cass(圖)的故事由一個90多歲的婆婆開始。本身是美甲師的Cass,七年前一天有位婆婆到訪她的美甲店,有點心急也帶點尷尬地說:「可唔可以幫我處理腳甲……」婆婆的腳甲已經有超過一吋長,也有一至兩個五蚊銀仔那麼厚,多年來未修剪過。這並不是她不注重衛生,而是她根本彎不下腰,雙手也沒有氣力同定力去剪甲,忍了多年,不得不外求。Cass最後免費幫婆婆剪好腳甲,婆婆感激不盡。就是這位婆婆,觸發了Cass以自己一技之長去幫助長者的念頭。

在過去六年多的時間,Cass招募了十多名義工,與不少社區中心和老人院合作,為長者剪腳甲。直至三年前,正式成立了社企「惜、剪」。不少長者因長時間沒有好好護理腳甲,灰甲、嵌甲、厚甲等,甚麼毛病都有;也有不少老人家因為腳甲問題,連行路都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Cass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衣衫襤褸的伯伯到社區中心排隊剪甲,她形容伯伯雙腳積聚多年的厚繭和污垢,就有如死老鼠依附在腳上一樣,發出惡臭。Cass用了一個多小時處理他的雙腳,最後發現他雙腳已被細菌感染至連腳趾甲都沒有了。之後伯伯每個月都找Cass幫手,約半年後,他的腳甲重新長出來了,伴隨着的更是伯伯的笑容。

Cass也有為一些行動不便或臥床而未能出門的長者剪甲。有些獨居長者會嘗試自己剪,但因眼矇手震,剪到流血;也有些老人家即使與家人同住,卻沒有人幫忙處理腳甲問題。Cass說老人家的指甲普遍都有不少問題,一般美甲店都不願意做這些長者生意,免得影響其他客戶。雖然市場上也有一些機構可以幫長者處理腳甲問題,但免費服務要等一年多,私人市場則動輒以數千元計,最終一班公公婆婆只能長年忍受腳甲問題帶來的痛楚。

「惜、剪」現時仍是以義務性質為主,逐步加入一些收費項目,希望社企慢慢可以獲得收入去資助營運。Cass也有在社區中心開班,教導照顧者如何幫家人處理腳甲問題,開拓了一些收入來源。問到Cass為何有如此能耐去拯救老人家的腳甲?「我一點都不覺得厭惡!人人都會老,我第日老了,也會有自己處理不到的地方,我也希望有人可以幫我一把。」就是這種將心比己的態度,令Cass有如此的大愛。

Ad Block

創業軒致力推廣殘疾人士工作能力,作者為執行委員。(https://www.facebook.com/SEPD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