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16 20:32:00

營商社會共益發展

分享:

隨著公眾對社會議題的認知不斷提升,評價企業是否成功,盈利不再是唯一標準,當中也須顧及社會整體發展,社聯多年來推展「商界展關懷計劃」,由最初倡議企業社會責任,到現在的共享價值,視野越趨廣闊而深入,涵蓋環境、社會與管治(ESG),以至聯合國提倡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

國際間不同國家及地區也有各種針對可持續發展企業的認證制度,例如全球非營利機構B Lab 推出B Corp(共益企業)認證機制,按公司管治、員工照顧、環境友善、社會責任及客戶關係等作出評分。B Lab將於社聯下月初舉行的S+高峰會暨博覽」展示共益企業的影響力商業模式,探討合作機會推動商界向可持續方向發展。

早前我們與取得B Corp認證的商界朋友訪談,可持續發展顧問公司PIE Strategy 分享,每個企業都可以成為一股向善的力量,關鍵是要知道如何將可持續發展的視角運用到公司的策略中。成本屬可計算範圍,更重要是轉型後除了能為企業建立正面形象、幫助建立客戶忠誠度外,ESG經營理念亦可被視為開拓新市場的策略。以人囗高齡化為例,當中存在很多新商機,企業可以推出針對長者需要的產品,同時又可解決他們面對的困難。

至於另一間同樣獲B Corp認證的國際護理及家居產品零售企業L’OCCITANE,由原材料採購、工廠及生產線、店舖及辦公室裝修,以至員工健康等,均會全面照顧。他們採用「3Ps」經營策略:People(人)、Planet(地球)及Profit(盈利),考慮盈利的同時,亦回饋人類和地球。

共享價值正在創造一個新的商業模式,當企業規劃商業策略時,除敲定產品回應市場需求,亦兼顧創造社會價值。只要有更多這類型企業,消費者便可以透過支持這些產品,達到推動社會發展的效果,共享共創。

 

 

 

B Corp共益企業須符合不同範疇的可持續發展要求。

B Corp共益企業須符合不同範疇的可持續發展要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