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17 04:30:00
日報

牛年談牛命

分享:

我1949年出生,屬牛,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據說,本命年會犯太歲,導致時運不濟,辦事多遇阻滯。有朋友勸我去寺廟焚香祝禱,交點獻金,討張安宅符,可有趨吉避凶之效。
 

我今年已七十二歲,已過了六個本命年。之前六次都是無驚無險地度過,不覺有甚麼異樣。沒有理由臨老才去麻煩太歲。所以決定任由該發生的事,自行發生罷了。如果人的命運冥冥中早有安排,後天做甚麼都沒有用;如果後天的作為可以發揮作用,那就努力過好生活便是。


我傾向相信,這個世界若是真的有神靈主宰的話,祂一定會讓努力的人所得的回報,勝過只曉得求神拜佛的人。否則,神靈創造出來的世界會變得毫無意義。神靈又怎會貪少少獻金與香火,就破壞自己訂立的天道。


我記得,在我年紀還很小的時候,母親就跟我談及我的出生與牛的關係。她說,我是牛年出生的,生有牛命就注定要做牛做馬,勞碌一生。而我的命運則會比其他生有牛命的人更辛苦,因為我不單是在春天出生,而且是在快將破曉的時辰。春天,農民要開始春耕,犁田是牛在一年中最辛苦的工作。牛在天蒙蒙光的時候就要下田,而我偏在這個時候出生,所以注定是辛苦命。


我發覺,媽媽對我的命批得很準。我一生真是工作沒完沒了,到了該退休的日子,還在創辦新的生意,自找苦吃。雖然我在清醒的時候,也會提醒自己,不要再去點新火頭了,但實際上卻是神推鬼擁地又起了新壇。


媽媽在農村長大。她告訴我,秋天有多好的收成,很大的程度決定在春耕時付出的代價。犁田一定要入土入得深,能把底層的,相對肥沃的泥土翻上來,禾稻才會得到足夠的養料。此外,犁多兩轉,土壤就會被翻鬆。如果土壤結板,內裏缺乏空氣,禾稻是長不好的。中國的農田,大都已被耕種了幾千年,表土的養分已被大量透支,不深耕細作,很難有好收成。因此,犁田這項艱巨任務,絕對不可以兒戲。


所以,農民雖然對牛很愛錫,但耕田的時候,鞭子揪起來是絕不留手的,經常把牛揪得皮開肉綻。農民知道,若在這項關鍵的工作上鬆了手,那秋天時就可能失收,一家大細就可能過不了冬。如果把穀種也吃了,以後就再難有好日子過。

Ad Block


農民知道牛耕田辛苦,所以在春耕前,就會安排牛隻「進補」。把釀酒剩下來的酒糟來餵牛。吃了酒糟的牛,血液運行得暢順,發力比平時大。此外,吃了酒糟的牛,不用花太多時間反芻,令犁田的能力大增。


上一代的女性,雖然沒有讀過太多的書,卻有自己特有的識見,而且大都教子有方。我本天性慵懶,好食懶飛,但由於自知牛命一條,所以辦事從來不敢怠慢。幸好這個世界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的一生總算沒有白過。這都多得母親啟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