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16 04:31:06
日報

特朗普的誤算

分享:
特朗普的誤算

特朗普的誤算

儘管美國中期選舉仍未有最終結果,但民主黨在參議院100席中已贏得50席,總算保住了控制權。眾議院縱使勝負未分,不過人們早認定共和黨將獲勝,因此關係不大。

這次中期選舉,選民對共和黨的支持遜預期,並沒有如預期般掀起「紅色浪潮」,讓拜登拿到了20年來一個總統能拿到的最佳中期選成績。事後分析普遍認為,共和黨候選人只懂得追隨前總統特朗普指摘2020年大選作弊,無法在其他議題上吸引廣泛選民支持,最後令共和黨重奪參院失敗,黨內內訌升級。

事實上,許多選民,甚至是那些不太喜歡拜登的選民,都寧願向前看,而不是一天到晚否定2020年大選結果。相反,民主黨不僅早有墮胎權的議題在手,共和黨候選人所表現出來的政治極端主義,亦變相給了民主黨多一張捍衛民主的牌可打。

Ad Block

不過,筆者認為選情完全偏離了一貫中期選的「傳統」,箇中最關鍵和在這次選舉獨有的的因素是特朗普透露他會於中期選舉後,正式宣布參加2024年總統選舉──此舉不僅會提高民主黨支持者的戰意,更會令共和黨內反對特朗普的支持者卻步,不想為特朗普和黨內激進派作嫁衣裳,令共和黨的選情直接受到影響。

當然,民主黨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早知道選情嚴峻,因此早已砸下巨款,鋪天蓋地的賣電視廣告。筆者早前也身在內華達州,完全感受到民主黨猛烈的電視攻勢,絲毫不敢托大。此外亦有傳民主黨有一套專門對付共和黨激進派的「苦肉計」:他們首先在共和黨初選中,故意支持較激進的候選人,讓他們勝出,但在正式選舉中,民主黨便把這些共和黨人打成極端派,將他們標籤成反對墮胎權和反對民主,以此不斷轟炸選民;此計令特朗普那邊也以為自己的策略奏效,只管劍走偏鋒,最後卻賠上了整場選舉。 周三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