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27 04:31:37
日報

猴痘

分享:
猴痘

有誰料到新冠疫情還未完,世人又要面對猴痘帶來的恐慌。2003年我仍身在美國,當地草原土撥鼠爆發猴痘,源於德薩斯州一個珍禽異獸商人從西非進口岡比亞大鼠,卻感染他貨倉內的草原土撥鼠,最終令77位寵物主人受感染,約800隻嚙齒動物要銷毀,幸好沒有人死亡,那是猴痘首次在西半球爆發。

那次疫情對我也是挑戰,當時我剛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完成獸醫流行病學碩士課程,正要從加州帶愛犬回港,我當時的僱主——漁護署要我提交美國政府獸醫證明我身處的地方沒有猴痘個案,我當然樂意配合。

猴痘不是猴子的疾病,它以猴痘命名的唯一原因是,1958年,它首次在實驗室的猴子身上發現。自此,主要在非洲西部和中部的國家爆發,後來美國在2021年錄得這個疾病,英國於2018年、2019年和2021年發現在外地回國的人受到感染。

那麼,我們要為這個疾病擔憂嗎?這可能是我們第一次在非疫情流行地區的人身上發現猴痘,而且歐洲染病數目已大大超越以前的案例。不過,猴痘不易傳播,需要相對密切的接觸,通過大量飛沫或直接接觸來傳播,因此病例追蹤應該相對容易,為新冠疫情而設立的機制足以讓當局迅速追蹤可能受感染的人,並讓他們在隔離設施漸漸康復。

這疾病可以從任何人之間傳播,幸好傳播效率並不高。目前全球有超過237個病例,我猜想數目還會微升,但最終會漸漸消失。這件事提醒我們要保持警惕,雖然我們不知道病例是否與囓齒類動物有關,但全球寵物走私無疑成為外來疾病傳播風險,ADM Capital Foundation最近關於非法野生動物走私報告探討了這地下世界,值得大家一讀。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