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10 04:31:39
日報

獸醫應吃動物嗎?

分享:
獸醫應吃動物嗎?

最近獸醫界流傳一篇有趣文章,討論獸醫和獸醫護士應否成為純素主義者,換句話說,就是獸醫應否吃自己的患者?以我所知,純素主義者拒絕使用、擁有或購買任何以動物製成的產品,即他們不吃肉、不吃蛋,不喝牛奶、不穿皮鞋或用皮梳化。
文章指獸醫不單確保自己患者的福利,也應將關懷擴及所有動物,而吃肉就是間接令動物受苦,違反我們保護動物的誓言。

這個推論某程度上合理,但我會擴展至所有人類需要的動物,即是你也不應用動物耕田、不應用動物自娛如養寵物、不應用動物賭博如賽馬,更莫說觀看馬戲團!用這種邏輯推論下去,我們亦無權控制、繁殖、食用或照顧動物,讓動物在野生環境生存。

雖然我很開明,但至今不太同意那個理論。朋友都知我喜歡吃肉,我的理念跟野生動物的一樣,就是弱肉強食是世事本質之一。然而,人類吃肉跟老虎吃鹿的區別在於,我們不單為下一餐捕獲食物,更可以繁殖動物供以食用。正因為我們有這種能力,就更須確保那些動物得到人道對待,不會受到痛苦和折磨。

但這種事情說易行難,我最近跟人討論如何人道地殺死龍蝦和螃蟹。你會先電擊牠嗎?還是會把牠劈成兩半呢?科學家目前只知活生生以沸水煮熟龍蝦和螃蟹,過程十分痛苦和不人道,但電擊還是劈成兩半的優劣則未有定論。

Ad Block

但對於我們所吃的大多數動物品種,我們都清楚可以令牠們少受痛苦的飼養和屠宰方法。我不知道這個想法會否隨科學發展而改變,也許你十年後再來問我,看看我有否變成素食者,雖然我對此很懷疑,但世事無絕對呀!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