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0-09-15 06:00:00

玫瑰普洱茶 飲走脂肪肝

分享:

讀者來電郵說:她大半年前陪丈夫到上海工作,最近雙雙回港做身體檢查,結果是兩人都有脂肪肝。

她相信定是二人在內地時,在外用膳太多,加上內地食肆常用不好食油來烹調,致令到他們的身體在不足一年,便出問題。她急問,有甚麼可以辦法可以幫到他們?

飲食中吸收了過多脂肪,是脂肪肝形成的原因之一。其他引致脂肪肝的原因還有:飲洒、肥胖、糖尿病等等;懷孕和某一些藥物也會導致脂肪肝。

脂肪肝的患者一般沒甚麼明顯的症狀,有的可能只是食慾不振、易倦、腹脹等,若非通過身體檢查,很少會發現自己已超標。

既然無徵狀,可否置諸不理?不成,脂肪肝本身雖無太大遺害,但就反映了患者的飲食方式,或身體的新陳代謝出了問題;任由問題持續下去,有統計顯示,兩至三年間,可以發展為更嚴重的肝病,例如,肝炎、肝硬化和肝癌。

所以,脂肪肝,是一個極需重視的警號!

對付脂肪肝,首先,注意食量:低脂飲食,用好的油和少飲酒;其次,多做運動,因為脂肪肝與代謝有關,多做運動,促進代謝,有助肝臟減少脂肪比例。

中醫本身沒有脂肪肝這病,但就可按它食慾不振、易倦、腹脹等的臨床表現,以疏肝健脾作為基本的治療方向,食療上,有疏肝健脾功能的食物都可用。

Ad Block

簡單些,經常飲用玫瑰花普洱茶,也可達到疏肝消脂的作用。一杯份量為:玫瑰5g,普洱茶10g,可沖泡三至五次。

三代中醫,國際針灸醫師,曾任醫療網站總編輯。閒來愛鑽研自然美容學,及入廚烹調養生食膳。http://hk.myblog.yahoo.com/beautiful-mandy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