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18 04:31:43
日報

生得矮、跳得高、打得勁

分享:

總是以為,個子高玩運動才會有優勢。看看打籃球、排球、游水的,誰不是身高接近兩米甚至以上?或者反過來,要多做運動才會長高。總之「運動=高」。但是這兩個說法,都沒有體現在朱文佳身上。朱文佳是世一,世界殘疾人羽毛球錦標賽的金牌得主。他身高只有一米四一,從小做運動到大,沒有令他長高;但生得矮,也沒有阻礙他成為一位優秀的運動員。

Ad Block
朱文佳 世界殘疾人羽毛球錦標賽金牌

因為隱性遺傳病令到手短腳短,朱文佳從小到大的生長曲線都比別人低。他自小便看遺傳科醫生,但一直都找不到任何線索解釋他的身體狀況,只能歸類為隱性遺傳病。因為生得矮,讀書時經常被人嘲笑、欺凌,但慶幸遇到欣賞他的老師,無視他的disability(不能),眼光只集中於他的ability(能力),安排他做班長,也讓他加入學校羽毛球校隊出外比賽,更鼓勵他參加合唱團。這時的他意識到,即使身體有所限制,但也可以有卓越的能力。只要他努力,可以得到別人的認同。

人生中的不同,是禍是福,也視乎自己如何去演繹。朱文佳從小到大都問自己:「點解我生得咁矮?」這條連醫生都無法解答的問題,直到他加入殘奧羽毛球隊的時間,才恍然大悟。141厘米高的他,只要再高出一、兩厘米,便超出了合資格殘奧參賽者的標準高度。加上一般短肢參賽者都是侏儒,相比之下,朱文佳的「縮小版」正常人身形,跑跑跳跳時都比侏儒更為靈活。朱文佳乘著這優勢,每次練習中都傾盡汗水,每場比賽都全力以赴。最後於今年十一月舉行的殘疾人羽毛球世界錦標賽SH6級男單賽事,為香港隊奪得金牌,登上男子SH6級單打世界排名第一。

要成為世一,需要努力,也需要心態。只要有這兩個條件,成功還會距離遠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