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07 11:30:00

生物多樣性建築設計

分享:

隨著城市擴張,天然棲息地相繼受到破壞而漸漸消失,令原有生物的活動受到限制,不斷擴張的人為設施與活動干擾更成了傷害及阻礙動物的元兇,越來越多物種在溫室效應的大洪流下瀕臨絕種。近五十年來,人類消耗掉了地球上四分之一的表土,及三分之一的耕地和森林,以致全球氣候環境迅速改變,長此下去恐會帶來生態滅絕危機。

談到開發一定離不開建築工程行業,為了修補工程開發對所有生物所造成的傷害,近二十年,業界不斷研究更高技術的「生物多樣性建築設計」。希望其設計技術能協助生物遷移、活動、居住、覓食以及生物基因之交流,透過針對這幾項指標的設計來維持開發區域的生物多樣性。要確保這類型的建築項目之效能,設計應考慮以下四大主要因素:

  1. 建立充足的生態綠網

事實上綠地面積越大,能更有效維持健全的動、植物群,對穩定大自然有極大幫助。而形狀完整的綠地較有利於區域內的生態環境,綠地越長越容易受到外來衝擊,因此若有相同面積之綠地,圓形優於細長型,正方形則優於長方形,還要確保綠地與綠地之間的間距,距離越近則越容易進行物種移動,對植物群的多樣性越有利。

  1. 小生物之棲地

塑造生態水池能為小生物提供優質即不受人為干擾生長空間,同時串連水路育的生態系。盡可能製造多孔隙環境,因為土壤必須要有許多孔隙才能容納空氣及水分,是低層生物最佳的棲息場所。

  1. 植物多樣性

「植物多樣性設計」主要在培育植物物種、氣候、空間之多樣性,以創造多樣化生物棲地條件,並且納入「原生植物與誘鳥誘蝶植物綠化」與「多層次混種綠化」的考慮,以形成生物鏈中共生共榮的有利關係,塑造其自我調適的生態系,令綠地具有淨化空氣、調節氣候、隱蔽、美觀及提供生物棲地的功能。

  1. 保護土壤生態

有機園藝的設計亦為保護土壤生態之重要部分,可盡量利用有機堆肥作為園藝肥料的來源,避免使用農藥、化肥、殺蟲劑、除草劑等化學藥劑,以免破壞土壤中生物之存活空間。

Ad Block

建築能源不但耗費一半地球的能源,也消耗了大量的水資源以及森林資源,因此使用綠色生質材料不但可永續地球,還可改善未來城市的居住環境,勢必成為未來設計趨勢。香港雖然山多平地少,為密度極高的城市,大部份待發展區域毗鄰具豐富資源的郊野公園或綠化帶,但如果日後建議發展能以生物多樣性建築設計為目標,有規劃地設計出三維立體式的建築生態網,或許能大大減低傳統工程發展所帶來的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