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9 04:30:00
日報

生蠔很豪嗎?

分享:

事先聲明,我對生蠔並不鍾情,每次去自助餐,當所有人衝去海鮮冷盤尋寶,吞下一隻又一隻生蠔時,我總是一心一意享受我的燒牛肉和烤薯仔。我好奇為甚麼男人對生蠔這麼着迷,是因為相信牠真的有壯陽功能呢,還是他們真的認為這類像蝸牛物體很美味?

有趣的是,兩世紀之前,生蠔廉價得好比街頭食物,在倫敦、巴黎和紐約大行其道,在1900年代,紐約人每天食用約一百萬隻生蠔!當然,那時候捕獲生蠔的海水比現在清潔一點,所以英文俗語說生蠔當造期是月份讀音以「R」字結尾的九月至十二月。

由於生蠔的保質期只有九天,難怪經常有人食完生蠔肚痛。今天大家更加關心健康問題,因此很多商家為了確保出產的生蠔安全,投放了大量資金在環境保護上,包括將冷藏生蠔運送到世界各地的餐廳之前,要在保養期內清除生蠔的寄生蟲。一來因為這些工夫成本不菲,二來因為很多傻人願意一擲千金,令生蠔價格在過去50年飆升。

除了生蠔以外,還有甚麼食物一樣由廉價小食榮登大雅之堂呢?其中一樣是魚子醬,明明以前是三文治的免費配料。鵝肝是中世紀時猶太人的農家菜,我因為它製法殘忍所以不吃。

龍蝦以前也很普遍,在美國革命期間甚至有法律規定戰犯每星期只能吃三次龍蝦!其醜無比的鮟鱇魚一文不值,以前被法國禁絕於魚市場,如今登上很多米芝蓮餐廳的餐牌上。蝸牛以前也是廉價食物,今天在法國餐廳成為昂貴菜式。還有1600年代,日本人為了保存魚鮮,想出用飯糰包裹,後來因為加了白醋成為可以入口的壽司,誰知後來也成為搶手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