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27 18:05:18

當科技正在疾走 這刻就是《後人類的狀況》

分享:
當科技正在疾走 這刻就是《後人類的狀況》

甄拔濤無分國界的魔幻寫實主義《未來三部曲》,正向著世界出發,除了香港正在公演《後人類狀況》,德國及奧地利也有《未來三部曲》的身影。 攝影:Christian Kleiner

拔濤寫故事的時候是線性的。他在英國讀書期間,在往柏林旅行的過程中,他參觀了一個關於未來戰爭的藝術館展覽,這一次開發他大腦對未來及科技想像。2015年他坐下來寫好了《未來簡史》,在構思及撰寫期間,他已經知道他要探討關於未來的故事,必須要以三部曲,才得以完整而透徹地發揮到出來,因此他規劃了第二部《後人類狀況》,及第三部《宇宙到處的聲音》。浩瀚的工程正式展開,只不過他沒想到,2019年以後再執筆寫《後人類狀況》已經是四年後的事,再直至今日終正式在新視野藝術節公演,面見香港的觀眾,已經是七年後的事。一個不留神,拔濤已經人在未來了。

未來三部曲公演的時間不是線性的。《未來簡史》先於2016年入選了德國柏林戲劇節「劇場相遇」的「劇本市集」5 個劇作之一,同年於香港上演。而甄拔濤過去一年在德國曼海姆國家劇院擔任駐院作家,今年三月曼海姆國家劇院,把他的第三章《宇宙到處的聲音》率先翻繹成德文,並在德國公演。反之是第二部曲《後人類狀況》卻是最遲一部呈現於觀眾眼前。「但其實德國吉森國家劇院 Stadttheater Giessen正正在同一時間,把三部曲一口氣公演,如果每齣三小時為計,即是說觀眾差不多在看九小時的《未來三部曲》。」甄拔濤如是說。

Ad Block
當科技正在疾走 這刻就是《後人類的狀況》 當科技正在疾走 這刻就是《後人類的狀況》 當科技正在疾走 這刻就是《後人類的狀況》

六年前在香港公演的《未來簡史》,是探討人類大遷徙的問題,喜歡魔幻寫實主義的拔濤,當時也受到敘利亞難民的事故所觸動。今次《後人類狀況》,啟發他的一個關於未來戰爭的展覽:「當時2014年,個展覽有提及未來人類戰爭再不需要用真人去做,而是用AI用無人機取代,沒想過現在俄烏戰爭就係咁。我想探討一個問題,第一世界大戰與二戰時已經看得見很明顯的技術進化,但因為真人真槍實打去打,還會因為有人命傷亡,大家的心態會真實很多,就似越戰時,會聽到有媽媽哭訴,自己的兒子就在戰爭中犠牲,令人憤慨……但試想一下,如果未來越傾向用無人機打仗,出去打仗的是機械人,那很容易會代入更容易打仗,因為感覺上好像沒有真人受傷,無乜損失,可以去盡啲。」

Ad Block

後人類狀况》故事講述遙控無人機師Frank安坐家中就可以轟炸他國國土;但很遺憾他的兒子Another一出世就沒屁股,妻子Jane 指這是一個來自東方的傳說……「生仔無屎忽」令Frank有很大的衝擊,因此他決定造訪過去被他轟炸過、滿目瘡痍的地方;Another則安裝了機械屁股保命,能快速成長,因為生物科技、基因改造,令他獲得了一項異能。究竟兒子是後人類未來的希望還是另一場科技災難?

科技正無聲無息地hack到你

充滿魔幻寫實主義、沒有國界之分的《未來三部曲》,能如斯引發歐洲不同劇場人的興趣,是因為拔濤劇中思考科技的問題,正正是在他們的空間裡很少談論的問題,欣賞拔濤的作品時反而是一個契機,引發一些正很熱血地去追隨、開發無數生物科技、資料科技等等的人才,去反思正在追隨的東西,是否最適合自己,又是否適合這個世界。

Ad Block

《人類大歷史》的作者哈拉瑞曾經提及過,當生物科技加上資訊科技兩者結合融合在一起,距離科技可以hack入去你的腦袋的日子已不遠矣。「就好以我們現在聽音樂、煲劇的程式,就是透過大數據的演算(即是資訊科技)去知道你的喜好,然後計算出你喜歡哪一些作品進而推介給你,那些歌或者戲是你沒看過的,但會牽動你的情緒(生物科技),而因為科技走得越來越快,我們就在不知不覺間失去了選擇的自由,因為程式已經幫我們選擇了。」拔濤重申他不是反科技化的人,他的文學作品正正是想作為一個引子,讓公眾去思考究竟科技帶來我們什麼的影響。

後人類狀況》

日期:102830日,8pm1029日,3pm

地點:中環香港大會堂

門票:$380$280$200

當科技正在疾走 這刻就是《後人類的狀況》

德國吉森國家劇院正在上演德文版的《後人類狀況》。攝影: Robert Schittk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