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30 20:51:02

疫下失衡的校園生活

分享:

疫情折騰本港逾兩年,對巿民的身心健康都造成不同的影響,而學童德智體群美五育發展亦失衡,對成長至為重要的校園生活從缺,無論家長、學校及社會服務界都為學童的健康發展而擔憂。

香港青年協會今年初訪問近千名中學生,四成學生認為自己在疫情下學習效能下降,近五成認為自己的體能轉差,部分學生在情緒和人際關係方面亦有轉差的跡象。這個情況不難理解,過去兩年的校園生活集中於網課,學與教的節奏減慢、效能減低,但課程卻未有按現實限制而作出適當調整或刪減,老師和學生都疲於追趕本來已既多且深節奏緊湊的課程,壓力沉重。

經歷第五波疫情後,雖然學校終於在四、五月陸續恢復面授課,但大部分仍然只能上半日課,許多課外活動仍然暫停。網課及半日面授限制了朋輩和師生彼此相處的時間及質量,加上不少學校都刪減課外活動和體育課,以往學業表現稍遜的學生或能在體藝或其他方面一展才華及建立自我,如今則失去與人連繫,發展興趣和專長機會,大大影響他們的健康發展。

基層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面對的衝擊就更大,社工及老師接觸學生機會減少,不利支援處境薄弱的學生。根據青少年服務及學校社工的觀察,疫情下虐兒、學生精神健康問題、吸毒、網上被騙(如裸聊或課金等)、隱蔽在家、少女學生懷孕等的數字均有上升趨勢,情況令人憂慮。

基於目前的學童接種率,相信不少學校在未來一段時間仍要維持半日面授,期望當局及學校為有需要的學生開放校園,讓他們可以留校學習及接受適當支援;並且盡快恢復各種課外活動,給予學生正常的校園生活。家長們亦應多關心及體諒子女在疫情下面對的學習困難,避免給予過多壓力,讓他們安然渡過疫下難關。

 

 

疫情下學生面對許多成長困難。

疫情下學生面對許多成長困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