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13 04:30:55
日報

發展民營經濟需要些甚麼?

分享:
發展民營經濟需要些甚麼?

發展民營經濟需要些甚麼?

中國是世上少有的國營經濟與民營經濟都發展得相對平衡且配合得宜的國家。兩者各司其職,用兩條腿走路,協同效應比單一化的經濟體為高。

在中國,凡涉及國家安全與影響經濟基礎的產業,基本上都由國家擁有,及由國家直接管理;但如果只涉及一般民生,以及與海外通商的產業,則任由民營企業在市場裏進行自由競爭。

國有企業在國內有壟斷地位,在國際上一樣要面對競爭;只不過不以公司為競爭單位,而是以國家為單位吧了;市場機制一樣可以發揮功能。

一般而言,國有企業在國內受國家保護,盈利較有保障,交稅較多,是國家財政的一項重要來源。國有企業受國家照顧的同時,亦要承擔國家給他們的使命。有時還得不惜犧牲,協助國家作宏觀調控,以配合國家的整體需要。

至於民營企業則相對靈活,他們勇於嘗試,敢於創新,是推動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他們競爭激烈,利潤微薄,卻為國家提供大量的工作職位。民營經濟與國營經濟的同時存在,以及兩者所產生的協同效應,令中國經濟比其他發達國家更有韌性。
 

Ad Block

然而,由於新冠疫情以及其他總總原因,近期有部分民企似乎有點洩氣,表現沒有之前那麼積極了。有部分民營企業的創辦人,未到退休年齡已辭去管理層職位,無心戀戰下去了。有些連手上持有的股份也轉讓了。這種發展會成為中國經濟的隱憂,應設法及時扭轉。

此之所以,中央領導人近期多次發表談話,要求破除制約民企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制度障礙,依法維護民企的產權和企業家的權益,以支持民企輕裝前進,大膽發展。

我返內地做生意逾30年,可算是內地民企的一分子,對內地民企的心態相當了解。他們其實並不奢望可以獲得政府的特別照顧,政府的政策向國企傾斜是很自然的事,他們可以接受。他們只希望他們既有的經營空間,不會突如其來被改變。就算真的要改,也得有個過渡期,好讓民企有個轉型與調整的機會。

Ad Block

民企樂於在經營時盡量配合國家發展的大方向與具體規劃,唯這些配合應讓民企有自主的選擇,以便在適當的時機量力而為。而不能待民企與國企一樣,可以布置任務,限時完成。

民企亦願意在經營中承擔一定的社會任務,包括追求共同富裕,保護自然環境,以及照顧弱勢社群等。但國家應透過立法闡明必須做到的最低標準,餘下的只能讓企業自發自主地去做。

簡而言之,民企最需要的是經營上的自主空間與經營所得的法律保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