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20 04:31:51
日報

盡快完成第二十三條立法 香港發展扛不住歲月碾壓

分享:
盡快完成第二十三條立法 香港發展扛不住歲月碾壓

盡快完成第二十三條立法 香港發展扛不住歲月碾壓

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的痛,香港街頭巷陌滿目瘡痍,旺角的交通燈淌著刺眼的鮮血,太子和中環港鐵站被焚燒,理大的校園在顫慄,銀行ATM機被砸毀……雖然有人好了傷疤忘了痛,歷史卻不會忘記,香港現實故事給我們上了一堂揪心的課。

行政長官李家超1月3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已經等了26年,不應該再等,香港「等不及」也「等不起」,現在正是盡快「補短板」的好時機,讓香港可以盡早全神貫注,聚焦拼經濟、拼發展,讓市民分享更多經濟紅利。同時他強調,立法不是針對個別國家,香港只是為了「保護自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將參考及借鑒其他國家的法律,綜合考慮香港實際情況及國際情況,訂立全新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全面應對香港特區現在或未來可能出現的國家安全風險,以及全面落實全國人大和香港國安法所規定的憲制責任和義務。

行政長官李家超介紹還稱,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原則包括:第一,「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第二,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特區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在內的權利和自由;第三,對於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應當按法治原則,堅持積極預防和依法懲治。

Ad Block

行政長官李家超堅定表示,若有持不良動機的人試圖削弱和找出本港法律的漏洞去攻擊,特區政府會全力大聲、清晰、自信、正確解說,立法只是保護香港免受外國攻擊。

讓我們團結一致共同參與,支持香港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維護國家的安全和統一,保障「一國兩制」穩定實施,保護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共創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全國婦聯特邀代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秘書長饒桂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