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13 04:32:04
日報

盲了?聾了?跛了?

分享:
盲了?聾了?跛了?

第五波疫情前,與前輩魏綺珊約好了去參加由「糊塗戲班」在大館舉辦的「心影聲動」的共融體驗計劃,但可惜疫情的突襲,所有事情停頓了兩個多月,早兩天收到她寄來的體驗包,附上一本簡介,兩副眼鏡,再掃描一個QR Code,把這個體驗變成線上了。

先講講「糊塗戲班」的「無障礙劇團」,於2013年成立,是全港首個集聽障、視障、肢體傷殘,並與健全人士一同表演的共融劇團。這次「糊塗戲班」所舉辦的線上共融體驗活動,是希望讓大眾明白不同殘疾朋友平日如何生活,例如盲人如何用手機發送WhatsApp訊息;與聽障朋友溝通時,我們應注意甚麼;輪椅人士的視覺角度等。線上體驗中作出分享的殘疾朋友,都是來自「無障礙劇團」。其中有一位聽障朋友叫小虹(圖中最高者),她自出世便患有小耳症,天生沒有耳道。雖然有助聽器的幫助,但始終在一個聲音模糊不清的環境下長大,她說話的聲調和發音也受到影響,可以想像她在劇團中的每一句對白,都是經過無數次鍛煉。她的願望,只是想台下觀眾可以聽到小虹在說甚麼。線上體驗中我也長了知識,聽障朋友打手語的語序與我們平時講話不同,例如我們會講:「一杯奶茶」,但打手語時,會先打奶茶,再打一杯,因此引申至我們與聽障朋友以文字訊息例如WhatsApp溝通時,他們也會寫成:「奶茶一杯」、「午餐吃了嗎」。

體驗包也附上的兩副特製眼鏡,戴上後可以體驗到白內障和黃斑病變人士的視覺世界。的確,視障人士的生活不容易,線上體驗上有兩位視障朋友蘇菲和謝潤亨,都是因為眼疾而後天失明。欣賞過色彩繽紛的世界,要適應眼前的一片漆黑,不只是生活上的障礙,更是心態上的挑戰。偏偏蘇菲卻選擇在舞台劇中扮演一個視力正常的人,希望證明給觀眾,你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殘疾朋友每天要克服不同身體障礙,但他們展示出來的積極和勇氣卻比一般人更甚。其實人人有障礙,你有近視,他有腳痛,大家何嘗不是正常生活?不分你我,這就是共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