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5 04:31:51
日報

瞭解後便不擔憂,一切莫名的擔心都是來自不瞭解! 試問世上有哪個國家沒有維護自己國家安全的法例?

分享:

現在港人,老中青少,每逢周末、長短假期也經常北上深圳消費,長者說深圳免費坐車,消費又比香港便宜,約朋友去飲餐茶走動走動,勝過待在家中。中產家庭帶同小孩一家到深圳消費,以香港的消費預算,可以享受更高質素的環境及服務,美食亦更勝香港。港青少年北上深圳消費,原因更直接簡單,一個字「潮」!甚麼是潮?朋輩上去玩,覺得地方又大又好玩,「潮」的打卡點多,到文創園或古鎮,更可租cosplay服裝拍照一日。

說到香港青少年喜歡北上消費,放在2019年任誰也想不到,因為當時他們有千萬個擔心及拒絕的理由,他們不敢也不願意跨過關口到內地去。但現在事實是有人去過、接觸過、親眼看到了,知道原來內地並不是他們道聽塗說的那樣,根本不用擔心,所以現在常去,還樂此不疲很享受。這正好比喻現在我們說的23條立法,全城沸沸騰騰,別有用心的西方勢力天天抹黑,令香港市民擔心。說破了,不就是大家不瞭解吧!

國家安全法例,不是中國首創的,放眼全世界試問能找到一個國家是沒有國家安全法的嗎?為甚麼沒有別國干預和指手畫腳?反觀就國家安全立法,是世界各國各地正常的做法,尤其美英都高度重視自己國家的安全,一直以來不斷修訂加強其國安立法。美國自2000年起訂立了至少4部涉及國安的法律,英國在這期間相關的立法更不少於8部。美英及世界各國都能就他們國家安全立法,為甚麼我們中國的香港就不可以按國際慣例立法呢?作為一個國際化城市,跟世界各地一樣,香港23條立法,不會影響與外國的正常交流交往、香港的自由經濟,以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在公開場合說了「這個法律不是對付外國人或不同政見的人,是維護國家安全」。

對23條立法有所擔心,但又希望在香港安居樂業的市民,與其道聽塗說那些別有用心的人對23條立法的抹黑,倒不如親自多看多問多瞭解,跟政府多溝通,消除心中的擔憂,真真正正在港安居樂業。

諮詢期雖過,諮詢亦完成,建議政府就市民對23條立法的疑問及查詢,成立專業的團隊,培訓對23條立法具備足夠知識及充分暸解的前線工作人員,市民可通過親臨辦公室、電話或網上查詢有關問題,確保得到具足夠知識的工作人員的解答。冀盼政府不要只通過政府統一的熱線,那些熱線的工作人員只用給予小冊子來答覆市民查詢,並未能真正解答市民的疑慮或疑問,如果那些工作人員知識參差,又或不具備足夠知識來回答市民,反令市民不能解除擔憂,更會令之不滿或更不明白23條立法的實況。希望政府能夠撥備人手,做這方面的工作。

Ad Block

作者為安徽省婦聯特邀代表兼召集人、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理事鄭燕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