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03 04:30:54
日報

石家豪:雜碎2008-2022

分享:

11月香港好熱鬧。

這邊廂,沸沸揚揚的是特區政府不斷自我宣傳那個金融論壇,宣傳口號是「HK is back !」你口中不認香港已經轉變,但如果香港從來都是原來的香港,又何來HK is back?你又見不見人家新加坡宣傳自己「Singapore is back」?所以說,人蠢就是沒藥醫。而家的特區官員,都不是一般的腦袋,經過他們籌謀的東西,就是「咁上下」!
 

Ad Block
石家豪:雜碎2008-2022

石家豪:雜碎2008-2022

香港被不一般的腦袋管治,希望繼續以傳統方式搵大錢,睇怕都幾難。不過香港人勝在靈活,此路不通,我就行第二條路。這兩年,另一個沸沸揚揚的藝術發展,你看每個月有幾多展覽在舉行?新人舊人一擁而上,好多show都是賣到一件不留,所以當好多朋友就恐怕只有躺平最平安,輸少當贏,我說:你錯!香港藝術而家是當頭起,好過你買股票。

石家豪,人稱「豪哥」好久沒有做個展,因為他的藏家名單長,自己賣都做唔切,根本不需要跟畫廊合作。但是今次他選中了潮牌畫廊JPS,在置地廣場做了一次個人展覽,展出的全是他最signature的,包括在M+收藏的張愛玲系列,上過蘇富比的周潤發更衣室的其中一個造型:許文強。

Ad Block

石家豪作品獨特的地方是他以細膩傳統的工筆技巧,把香港人熟悉的人和物都攝入畫中,形成他的獨有風格,例如摩天大廈、本地明星甚至香港歷史,以淺白的主題來探討身份觀點和社會面貌。

在偏重集體回憶、身份認同,喊着支持本地藝術口號的氛圍下,石家豪作品很受香港本地藏家支持,因為他的作品打破一般人認為藝術難以捉摸的想法。例如《建築系列》是希望記錄屬於這個年代的城市面貌,建於不同時期的摩天大廈,有些已被拆卸,有些曾經為全港最高,以藝術來記載新舊交替。

以人體為敍事母體是石家豪最擅長的超現實手法,他將相同概念應用於現代作品,主角換上周潤發、梅艷芳和張曼玉等熟悉名字。我們看到的是集體回憶,但在藝術家眼中那只成長經歷的一部分。

所以香港人本來就是「食腦」一族,只是沒有被思想病毒入侵過的腦袋,在任何一個行業還是很見得人!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