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29 04:30:40
日報

神話製造者

分享:
神話製造者

《神話製造者》展期至明年4月10。

神話製造者

筆者與孫啟越。

香港首個以LGBTQ+為題的大型展覽「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III」正在大館展出,展出過百件藝術品,而其中三分之一的作品皆是來自驕陽基金會的收藏。是一次史無前例大型關於性小眾、同性戀、雙性戀或跨性別等議題的展覽會。

關於情慾或性向的藝術作品,香港本地創作不少,但一直獲公開認可的視角大多數是直男的想像。若問道非異性戀的部分,一直未算有比較有系統的論述,關於LGBTQ的議題,坦白說,香港發展是比較落後,曾經有一段時間是走快了兩步,不少歌手、名人甚至議員都主動表示同志身份。但隨着2019社運後公民社會崩潰,不少人擔心性小眾的權益,民間的聲音會不會進一步被削弱。
 

Ad Block

這次在大館展出的「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III」,確實是歸功孫啟越(Patrick Sun)。他是本地推動LGBTQ議題的一位重要推手,以一己之力招攬賢才,建立亞洲同志藝術收藏,這次大館的展覽他出錢出力,驕陽基金會(Sunpride Foundation)是他旗下一個重要推動,收藏及策展這次展覽的單位。「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之前已經在台北和泰國展出,今次回到香港,在大館展出, 在開幕那一晚,Patrick說:「這個展覽真來的合時!剛好來慶祝香港終於對外開放!我們選擇留下來,必定要為香港做一點事,這個展覽正好代表香港仍然是一個包容和開放的地方。」

這次展覽透過三個截然不同的章節展開,涵蓋一系列的新作、五十到九十年代的舊作。《神話製造者》把幾近溢滿的藝術觀點和詞彙聚合於此,鍥而不捨地呈現出「故事的再現與反再現」、「個體與社區」之間等多重對話。雖然展覽的大部分參展者為在世的藝術家,但展覽也將特別重新強調一些具有先知遠見和革命性的逝者,尤其在他們活著的年代,當今的LGBTQ+認同根本尚未來臨。
《神話製造者》由Inti Guerrero和黃子欣策展,展期至明年4月10。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