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26 04:32:27
日報

移風易俗

分享:
移風易俗

移風易俗

《2021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的主要目的是要求污染者自負、源頭減廢。立法目的清晰不過,沒有混淆餘地。況且政府早已在2005年首次提出垃圾徵費計劃,並在2007年提交條例草案,只是拖到了2014年才正式提交立法會審議,經過七個年頭才正式通過,成為法律。整個計劃並非本屆政府引進新猷。

歷屆政府都沒有意識到這是移風易俗的舉措,需要小心處理民心取向,令小市民接受。其中最重要考慮是公平性及連貫性,所有家庭都一視同仁,無分彼此。從這個角度看來,市民最直接接觸政策落實的介面,是一群收集廢物的工作人員。在這情況下,不同工作人員因應不同情況,按照個別對政策要求的理解,而作出不同處理方法,實在意料之內。但這一來衍生出施政方針並不貫徹的現象,與一視同人的良好意願背道而馳。

現今政府宣傳焦點集中教育市民應該怎樣做才不墮落法網,這不是政府首要重點。市民要掏荷包去落實政策已經一肚氣,再要背負法律責任,如何能心平氣和擁抱新的政策。移風易俗是需要耐心處理,不能一蹴而就,細水長流,從源頭尋找突破點。例如鼓勵各零售商利用指定垃圾袋作為包裹之用,可以達致一袋兩用的效果。

政府也要做好把關在源頭減廢,例如生產商無限制的包裝袋安排。對此,政府應有所行動,鼓勵回收和減少廢棄物,包括對製造商的回收責任,實施徵費以減少包裝和使用可再生資源等措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