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14 09:00:00

第五波疫情影響基層甚深 政府應盡快提供經濟支援解困

分享:
政府一個命令停止晚市兩星期,其實代表著各大食店的生意額未來一個月將會急降。(資料圖片)

政府一個命令停止晚市兩星期,其實代表著各大食店的生意額未來一個月將會急降。(資料圖片)

沒想到2022年的開局如此,竟有點重回疫情中期的嚴峻程度。大學和中學朋友在WhatsApp討論會否重返在家工作,或是不少朋友在網上埋怨沒辦法出外吃團年飯時,這兩個晚上,我看到更多的是基層人士和家庭成員再受嚴重衝擊的一面。

這兩個晚上,我和團隊走訪了多區,探訪了一些基層家庭及劏房戶,當中不少人從事飲食業,在茶餐廳、酒樓、小店做樓面,收銀,清潔和廚師等。政府一個命令停止晚市兩星期,其實代表著各大食店的生意額未來一個月將會急降,特別是很多預訂了團年飯,農曆年前後的聚餐,以及不少公司的慶功宴等。農曆年更是不少打工仔前線人員,可以獲得食客派點紅包的時間,對於他們來說,就是白領人士的年終花紅。幾千幾百,可能等於基層人士一個月的租金,或是幫補醫療,教育的使費,甚或是他們新年前後加菜的飯錢。

劏房的居住環境擠逼,空氣不流通,而且一些單位更需要共用廚廁,以目前新型病毒的傳播威力,香港的劏房戶實在是暴露了在重大的風險中。(資料圖片)

劏房的居住環境擠逼,空氣不流通,而且一些單位更需要共用廚廁,以目前新型病毒的傳播威力,香港的劏房戶實在是暴露了在重大的風險中。(資料圖片)

另外,也許中產人士和家庭家裡有工人,在家工作和未來如果回到停學,都沒有太大影響。但是,基層家庭面對社署暫停服務,如小朋友託管,或是在外的功課補習班停掉,但雙職父母還得在餐廳晚市應付外賣,或是依舊要上班時,小朋友的學習進度必定大受影響。

作為在業界服務多年的前線社工,我和團隊認為經歷過幾次的防疫檢疫措施,民政和勞福局應當全力交出政策和應對方案,不論是政府主導或是透過中介機構,應盡速提供經濟短期支援。創科局和教育局也要持續提供平板電腦,數據卡等裝備,以及網上免費教材,讓基層學生依舊保持學習進度。

同時,討論多年的劏房問題,在疫情下無疑是加劇了病毒傳播風險。劏房的居住環境擠逼,空氣不流通,而且一些單位更需要共用廚廁,以目前新型病毒的傳播威力,香港的劏房戶實在是暴露了在重大的風險中。筆者希望政府能持續推出過渡性房屋,加推綠置居單位及早日落實公私營房屋計劃,期望在五至十年間,大幅度改善港人居住情況。

新年新展望,希望疫情真的能受控並早日消散,讓基層家庭和劏房戶能好好迎接虎年。

作者簡介:張婷茵 Bonnie,註冊社工,過去投身青年工作,與青年同行成長。近年投身劏房家庭服務,初心堅信適切居所是人權,劏房危害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