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05 04:30:00
日報

管好資產組合比賣出買入更重要

分享:

一年之計在於春,很多人都喜歡在新年伊始的時候訂定全年的理財部署。在全球QE的大時代,理財不善的話,辛苦積累起來的財富,就會因大國亂發鈔票,而平白被蒸發。


一般人常以為,理財的要竅在於如何把握賣出買入的時機。能低買高賣,財富就會不斷增加,抵銷鈔票的購買力萎縮。
 

不過,要在一買一賣中賺錢,遠比想像中困難。我很早已自知缺乏這方面的專長。所以,我不會花心思去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我的經驗是能夠管理好自己資產配置的比重,已可以成功平衡風險,並令資產不至於隨鈔票的購買力貶值而一起蒸發。


通常,我會按資產的性質,包括資產的套現能力,風險因素,以及升值潛力,來決定各類資產的比例。現金的好處是隨時可以用,但會不斷貶值。債券雖有固定收入,卻有違約風險。黃金雖沒有息收,卻為普世接受,且有永恆的價值,可以用來抵銷貨幣系統崩潰的風險。股票因涉及人的經營管理,所以在各項資產中最有增值能力。買中增長快的公司,股價可以大幅倍升。而投資地產則基本上是搭經濟增長的順風車罷了。經濟向上的時候,地產大都會跟著升,只是套現需時,且交易費用較高罷了。能夠把這五類資產(現金、債券、黃金、股票、地產)配置得合乎宏觀的政經環境,才能保得住自己的資產免被鈔票貶值所侵蝕。


對普通人來說,財富的增加主要來自工作的報酬與生意上的盈利,能靠炒賣而最終賺到錢的只是屬少數。理財要著眼的,應是投資的經常性收入,如租金、股息與利息等,以及如何迴避周期性與結構性的大風險。理財的目的不是賺大錢,而是要避免財富平白蒸發掉,方法是把資產組合的比重合理化,令風險與收益可以得到合理的平衡。


2021年,我的資產配置比例是:現金5%、債券10%、黃金20%、股票40%、地產25%。這是一個進攻型的組合,主要是建基於鈔票貶值、資產價格普遍上升。至於具體的比例為何這樣訂,另文再談。

Ad Block


我這個比例,主要用來添置新資產,而既有的資產我則盡量不動,除非意識到某類資產可能出現周期性的逆轉時,我才會進行比重還原(rebalancing)。這類周期性的逆轉,幾年才出現一次。當預計波幅可能超過三成時,才值得做比重還原,幾年才做一次的決定,出錯機會比三兩日裏要做幾次的決定會小。


我在配置新資產時,通常都不擇日子,亦不管價位,手上的資金積累到一定的水平就入市,並按市價作買賣。這樣反而有利於執行原有的資產配置比例;若是思量過多,反會受制於人的貪婪與恐懼,影響了初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