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30 06:00:00

給年輕工程師的三個錦囊

分享:

政府近年提出了多個大型基建項目,為香港的持續發展勾劃藍圖。如果項目一一展開,工程師必定成為炙手可熱的專業人才。當然,現代生活很多範疇都需要工程人員,工程師真是不愁出路。

日前,我接受香港工程師學會—青年會員事務委員會的邀請,向二百多位年輕工程師演講。他們的朝氣和自信令我對香港新一代滿懷希望,對於同樣主修工程學的我,自然更添一份親切感。在講座中,我特別強調工程師應該具備的三種素質,更希望他們妥善裝備自己。

首先,工程師應有創新精神。我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碩士和博士時,師承田長霖教授,記得有一次他向我提出一個問題,並說想到了兩個可能的解決方法,讓我回去研究。我花了數星期研究那兩個方案,結果發覺都是行不通的。我如實告訴田教授,豈料他的一句話令我茅塞頓開。他說:「不要只跟從我的想法,你要自行探索和嘗試其他方法。」不錯,當我們面對難題,必須要從多方面思考,更要勇於嘗試,才可找到實際可行的解決辦法。因此,具備創新精神和能力的工程師才可以出類拔萃。

此外,工程師要著眼於應用。科學家由於好奇而尋根究柢,探索事物的原理;而工程師則將原理應用在生活上,令天馬行空的想法變成可行的現實,甚至把前所未見的東西從無到有實現出來。例如蓋建摩天大樓、探索火星和月球以及開拓人工智能等,都有賴工程師把科學理論付諸實踐,使人類突破限制,步入新領域。

工程師應用科學理論解決難題,對大眾的生活以至人類長遠的福祉,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工程師必須抱持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緊記自己的工作會影響別人的性命財產、社會的持續發展,以至人類的文明進步,責任重大,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更不可有失廉潔公正。

理大的教育理念强調創新、應用和社會責任感,讓修讀工程以至其他學科的學生在專業知識和能力之外具備獨特的素質,得以成為社會未來的棟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