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01 12:15:00

緩跑中的歷史旅程

分享:
跑手們用雙腿享受一次歷史旅程。

跑手們用雙腿享受一次歷史旅程。

欣賞歷史建築與緩跑運動表面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然而,香港各區遍布豐富文物古蹟,透過精心設計路線,可在緩跑過程中穿越歷史文化的時光隧道。

我公餘時熱愛緩跑,早前有機會參與「啟德體育園」社區項目「飛越啟德」的「文化飛步遊」緩跑活動,古物古蹟辦事處也參與其中,協助設計路線,聯同九龍城民政事務處推出「九龍城文化飛步遊」。大家熟悉的九龍城充滿各式各地美食,但其實該區歷史深厚,文物古蹟可追溯至宋代。古蹟辦設計的路線穿越由宋、元以至清代的千年歷史。我與一眾星級運動員試跑這條路線,由宋皇臺港鐵站作起點,途經區內多處法定古蹟、歷史建築和活化項目,包括港鐵宋皇臺站的「聖山遺粹─宋皇臺出土宋元文物展」、前上帝古廟石門框、下鄉道天后古廟、牛棚藝術村、九龍寨城南門遺蹟、寨城衙門、侯王古廟、石屋家園等。

與一眾星級運動員試跑「九龍城文化飛步遊」路線。

與一眾星級運動員試跑「九龍城文化飛步遊」路線。

九龍城的歷史可追溯至宋代,這裏曾經是官辦的鹽場,而南宋落難幼主為逃避元兵亦曾於香港駐蹕。宋皇臺站的「聖山遺粹─宋皇臺出土宋元文物展」展出港鐵進行屯馬線工程時,於車站範圍出土的大量宋元考古遺存的精選文物,展品中必看的三件重點文物,包括一對龍泉窰八卦紋青瓷香爐、藥王像和陶骰,非常細緻精美。

距離港鐵站不遠的前上帝古廟石門框,古廟原址所在地的馬頭圍原叫「古瑾圍」,相傳是宋室後人及隨員所建的村落。古廟於1921年遷移至現時的露明道,二次大戰後,古廟殘破不堪,僅餘的石門框於2010年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至清代中葉鴉片戰爭後,清廷為加強在九龍的軍事防衛,興建了「九龍寨城」,作為大鵬協副將的駐地,內設衙門兼且駐軍。城牆以花崗石條構築,設六座瞭望台及四道城門,其中南門為正門。後來,政府決定於該處建設公園,古物古蹟辦事處根據檔案及口述歷史,進行考古勘查,最後在寨城南門出土了「南門」的遺蹟。

與寨城公園只是一街之隔的侯王古廟,是紀念忠君護主帶同南宋帝昺及帝昰逃難來港的楊亮節。楊氏生前封侯,死後村民建廟供奉。侯王古廟是本港少數廟宇保留大量與九龍寨城有關的文物,例如由首任九龍巡檢司許文深於1847年捐贈的香爐;另有不少碑記、對聯、匾額及石刻,廟內更保留多幅造工精巧的石灣陶塑裝飾。

Am730社長盧覺麟也是星級跑手(右),我們一同試跑「九龍城文化飛步遊」路線。

Am730社長盧覺麟也是星級跑手(右),我們一同試跑「九龍城文化飛步遊」路線。

古蹟辦設計這條路線,只是短短六公里的跑程,便能親身感受區內的千年歷史、文化、宗教和藝術,無論是緩跑還是步行,可以用雙腿享受一次歷史旅程,趣味盎然。「飛越啟德」九月份推出的「九龍城文化飛步遊」已經接受報名,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啊!

作者為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