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16 04:31:13
日報

美元外強中乾 不敢再發動金融戰

分享:
美元外強中乾 不敢再發動金融戰

俄烏爆發戰爭後,美國為了制裁俄羅斯,限制俄羅斯銀行利用Swift系統作外匯結算,導致俄羅斯盧布的匯價急跌。美國原以為這樣可以削弱俄羅斯的經濟,令俄羅斯沒法長期支持在烏克蘭的戰爭。

誰知普京還以的招式,卻令美國自討沒趣,弄巧反拙。普京的做法是與美國打「貨」/「幣」戰——以「貨」抗「幣」的戰爭。美國利用自己在「幣」方面的優勢,俄羅斯就利用自己在「貨」方面的優勢。看看歐洲國家究竟要虛擬的美元,還是要實質的石油與天然氣。誰想買到俄羅斯手上的貨,誰就得用盧布來購買,俄羅斯不收美元,收了也沒有用,因為沒法用Swift系統去兌換。

結果,歐洲國家為買俄羅斯手上的「貨」,只好改用盧布,盧布的需求因而大增,匯價隨即反彈,倒升至比制裁前還要高。盧布有價,俄羅斯在進口時就不愁用盧布付款沒有人肯接受。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完全不起作用,俄羅斯不但出口不成問題,連入口也不成問題。反而西方國家卻因能源與糧食價格上升而陷入通脹危機,一時間難以自拔。

中美貿易戰初期,我就在本欄建議北京可以要求外國付人民幣買中國貨,來對抗美元霸權。俄羅斯的實例證明我的建議非常有效。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國,中國手上可以控制的「貨」比俄羅斯多很多,中國「貨」打贏美國「幣」的機會應比俄國「貨」打贏美國「幣」的機會更高。

中國希望看到一個穩定的國際金融市場,所以不會主動放棄美元改用人民幣作外貿交易;但如果美國自己發起金融戰爭,限制中國或者香港用Swift系統,那中國就只好將計就計,以設法兌換為由,不再接受美元與其他外幣,一律只收人民幣。

有人會說,人民幣中國自己可以印,收那麼多回來有甚麼用?中國收人民幣的最大功用是令人民幣在國際市場上需求大增。令需要買中國出口商品的國家,必須賣多一些中國需要的商品給中國,以賺取人民幣。

中美貿易有順差,即是說,美國手上的人民幣不夠,那美國就只好減價去增加對中國的出口,以賺取更多的人民幣。美國對人民幣的需求迫切時,美國甚至可能要開禁,把一些原先不肯賣給中國的產品也賣給中國。

Ad Block

有點經濟常識的人都會明白,一個國家的貨幣匯率,取決於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尤其是要看這個國家的出口能力。一個國家的貿易有盈餘,這個國家的貨幣在國際市場上才會有需求,匯價才會上升。

美國近年不事生產,貿易與財政都連年赤字,國力一直都在透支。美國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崇高地位,是歷史上美國真正強盛的時候建立起來的,QE只屬弄虛作假。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根本沒有實力在現階段發動金融戰,否則只會害自己提早失去金融霸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