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23 04:30:23
日報

美國不尋求與中國完全脫鈎 但仍會盡量與中國精準脫鈎

分享:
C觀點

C觀點|美國不尋求與中國完全脫鈎 但仍會盡量與中國精準脫鈎

經過兩屆總統的努力,美國終於明白,要完全與中國脫鈎是不現實的。在中美領袖近期的兩次會面中,美國已經清楚地把這個訊息告訴了中國。

這代表甚麼呢?代表中美有機會修好嗎?這又未必,世界地緣政治的矛盾正在加劇,中美發生摩擦的地方有增無減,雙方之間因而引發出愈來愈多的國安疑慮,美國對中國仍沒有一點放心;今後仍會盡一切努力制約中國的發展,而脫鈎則仍將是用來制約中國的重要手段之一。

與之前不同的是,美國已經明白到,經過多年的全方位合作之後,中美之間在經濟上已經深度融合,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如一個連體的生命。在這種情況下,要脫鈎就得開刀切割,要切割就會流血,就會有損傷,代價十分龐大。

美國原先的想法是咬牙關忍一忍,看誰先忍住,認輸投降。現在美國發現,中國忍受痛苦與應付困難的能力比美國強,一下子全面脫鈎反對美國不利;所以只好改變策略,不再尋求全面脫鈎,只選擇一些對美國的傷害較小,對中國打擊更大的環節落手,進行精準脫鈎。那些做了對中國傷害不大,但對美國卻會帶來麻煩的脫鈎措施,今後會不再堅持。

Ad Block

譬如:中國出產的成衣、玩具、家庭電器等,價廉物美,又不會構成國安威脅,沒有必要完全抵制,改去購買一些價錢更貴,質素更差的非中國產品。

至於那些中國已經發展出優勢,有機會超越美國的環節,如5G通訊、新能源設備、太空探索,以至大數據應用等,美國則堅決脫鈎,絕不放鬆。美國會對中國封鎖知識,禁售關鍵的原材料與必要的生產機械,亦不會買中國的產品與服務;不但自己這樣做,還會要求盟友也這樣做。

此外,美國還會利用自己的強項─金融,來制約中國。這包括不為中國市場提供資金,破壞人民幣的穩定,妨礙中國金融業漸趨成熟。因此,一定不會讓香港在金融方面為中國補位,美國的金融機構今後只會帶資金離開中國,而不會帶資金來協助中國的企業。對此,香港可不要存太大幻想。

Ad Block

不過,無論如何,美國知道不能與中國完全脫鈎之後,中美之間將在某些領域恢復合作。估計美國會取消部分關稅,兩國的雙邊貿易會恢復增長。兩國的民間往來亦會有所增長,而中國的經濟亦可以有一定的外循環境。

香港將在這種發展中有所得益,轉口貿易、物流,以及相關的金融、保險、專業服務,都會重現生機。連帶香港的樓市與股市也可能出現起色。然而,這種反彈始終是有上限的。要比以前有更光輝的發展,香港必須轉換賽道,不再過度依賴美國的帶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