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02 04:31:53
日報

美國將減慢加息的速度

分享:
美國將減慢加息的速度

美國將減慢加息的速度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新近的言論顯示:美國有需要放緩現時加息的步伐,以免加息過急對經濟造成負面的影響。利率期貨市場的表現顯示:聯儲局在12月份加息0.5%的機會,已由略高於一半增加至七成半。

在此之前,鮑威爾的言論一向強硬,以至市場以為聯儲局會繼續以每次議息加0.75%的速度加息,直至通脹回落到合理水平為止。而聯儲局心目中的通脹合理水平是2%,這表示加息尚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因為現時美國的通脹高達7.7%;真不知道加息要加到甚麼時候,才能使通脹率回落至2%。這簡直是「mission impossible」。

然而,聯儲局若是真的鐵石心腸,一加到底的話,美國的經濟勢將受到沉重的打擊。因為,除了一些創新科技公司之外,傳統企業都不容易盈利,根本承擔不起這麼高的資金成本。如果利息真是一路加落去,有些企業真是寧願不做生意,把錢存入銀行收息算了。

現實是即使新科技公司,盈利情況亦不容樂觀;最近他們就頻頻傳出裁員消息,而且都一裁就裁幾萬人。這顯示商界的經營情況十分惡劣。聯儲局不可以視若無睹。

此外,聯儲局亦不難察覺到,今次通脹上升的原因,並非完全源於消費意欲過高;而是由於疫情令供應鏈出現瓶頸。前者或可透過加息予以遏抑;但後者卻沒法靠加息去解決。

倘若真的如是,聯儲局很快會發現,無論怎樣加息下去,通脹也不可能回落到2%一年的水平。屆時,加息就只有負面影響,而缺乏正面作用。那繼續加息下去就沒有意思了。

Ad Block

其實,市場上早有人預期,世界將進入滯脹。即是說,一方面經濟停滯不前,另一方面通脹卻揮之不去。這種局面非靠聯儲局調校利息就能解決。屆時,聯儲局會十分被動。真是左右做人難。

鮑威爾作為聯儲局主席,總不能告訴美國人,自己已經無能為力,唯有眼前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到走不下去時才試新路數。

Ad Block

傳統智慧是有通脹要加息,所以鮑威爾就只能夠跟主流意向加息。直到加息的後遺症日漸明顯,不得不有所行動時,才逐步轉軚。他現在先是放慢加息的速度,由每次加息0.75%,轉為每次只加0.5%,再轉為每次加0.25%。如果經濟依然沒有好轉的兆頭,聯儲局可能最終要轉加為減,再度QE。

如果12月真的只加息0.5%,顯示聯儲局企圖以加息去控制通脹的努力已告一段落,下一階段,聯儲局將把更多的注意力轉到刺激增長上。鮑威爾口頭上雖然仍說聯儲局不會放棄遏抑通脹這項長遠目標,但這只是他想盡量用盡之前多次加息的餘波效應罷了。市場已視減慢加息為走向減息的開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