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07 04:30:00
日報

美國已不易在貿易上向中國施壓

分享:

美國有意與中國開展第二階段的貿易談判,但北京方面對此並不着緊,一派要談就談,不談就拉倒的態度。原因是在第一輪的角力中,美國做得太盡,可以加的關稅都已經加了,可以禁運的貨品都已禁了,完全沒留有餘地。特朗普一次過已把王牌盡出,拜登已拿不出甚麼東西可向中國施壓了。

經過近兩年的較量,美國發現,加關稅的確可以打擊中國產品輸美的積極性,卻導致中國把出口轉向歐盟與東盟。可是這並沒有為美國工人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因為美國的工人根本不願去幹這類低收入的工廠工作。疫情前,美國還可以向其他生產國入口,以補中國貨的不足;但疫情蔓延後,其他國家都自顧不暇,導致美國不得不又回來買中國貨。

美國原以為,中國賣給美國的東西,檔次較低;而美國賣給中國的東西則知識含量較高。前者,美國自己也懂得生產;後者卻有一部分是中國沒法自己製造的。美國因而覺得可藉此在與中國較量中處於上風。

然而,實際的情況並非這樣。中國輸美的產品無疑知識含量不及美國的高尖產品,但不代表美國有條件可以自己大規模生產,及以較低的成本生產。現實證明,中國能做到的事美國做不到,其他生產國也沒法做得到,導致美國非依賴中國不可。

再者,中國輸美的產品雖然十分普通,但都是美國人民日常生活上要用的產品,一有缺失,人民就會感覺到;價錢一升,人民就會有怨言。這足以對美國的政治產生即時壓力。

另一方面,美國可以用來要脅不賣給中國的產品,雖然科技含量高,且有部分中國尚沒法自己生產;但不影響中國人民即時的生活,只會拖慢部分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速度。加上,美國在第一輪的角力中出手太重,需要禁止出口的,美國都已禁了,要增加新的禁止出口項目已不容易。對中國最有傷害性的項目,中國都已在前一階段咬緊牙關承受過來了。中國又怎會怕美國再加一些沒有那麼緊要的禁運項目?中國已有心理準備,美國再也不會有高科技的產品供應中國,中國必須自力更生。

現實是,美國的高科技公司失去了中國這個大客之後,生意一落千丈,有些甚至出現財政危機;他們已紛紛向政府施壓,要求政府讓他們恢復向中國出口,在這種情況,美國根本沒有條件去增加禁止賣給中國的產品清單。

此之所以,新一輪談判未開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已表明無意加劇兩國的緊張關係。美國今次要談的內容,很可能會包括:(i)全面削減雙方的關稅;(ii)開放讓中國購買一部分之前被禁的高科技產品。中國不會反對美國這樣做,但中國不一定會接受新的附加條件。

美國已不易在貿易上向中國施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