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22 04:30:27
日報

美國最終接受現實 明白中美無法完全脫鈎

分享:
C觀點

C觀點|美國最終接受現實 明白中美無法完全脫鈎

蘇聯社會主義陣營解體後,美國成功在冷戰中勝出。按美國自己的經驗總結,勝出的原因全靠整個西方資本主義陣營團結一致,對蘇聯進行全方位脫鈎。西方陣營既不與其有學術上的交流,亦不與蘇聯陣營有生意上的往來。蘇聯急切需要的東西,西方全面禁運;蘇聯有餘力出口的商品,西方一概不買;如是令蘇聯的經濟無從發展。美國還在這種情況下,與蘇聯展開軍事競賽,打太空戰。結果蘇聯很快就把國力耗盡,不戰自敗。

特朗普認為,美國只要把這套經濟經驗應用在中國,中國亦很快會敗下陣來。所以他對中國的出口全面徵收關稅;又限制有政治背景的中國留學生去美國學習;還全面禁止高科技的產品輸往中國;連中國取得領先地位的產品也堅決不買,以免中國的領先地位有機會得以鞏固。

拜登上台後,發覺特朗普的政策並非完全行得通。如加徵中國的關稅,原來很多都是由美國消費者自己來承擔的;而有些中國的產品,美國如果轉向其他國家購買,不但成本上升,而且質素與中國產品有距離,吃虧的是美國。所以,拜登一直在等待適當的時機,去修正特朗普的全面脫鈎政策,只是中國對美國的威脅實在太大,加上美國民間的恐中與仇中情緒強烈,所以拜登需要先做好輿論準備,才敢付諸行動。

Ad Block

現在,美國人民已經嘗過與中國脫鈎的滋味─人民飽受通脹之苦,商界則失去了很多賺錢的機會,而學術界亦流失了很多人才,社會上出現了很多相對理性的聲音,「中美完全脫鈎不現實」的觀點才普遍被民間接受。

現實是中國並沒有像當年的蘇聯那樣,以自建鐵幕的方式,「配合」美國進行自我封閉;而是進一步採取更開放的政策。那美國民情就更容易察覺到完全與中國脫鈎的政策不實際,而且長遠會對美國造成傷害。

與中國脫鈎後,美國的貿易赤字不跌反增,而中國卻一樣有龐大的貿易盈餘。此外,脫鈎還促使中國開拓了很多一帶一路新市場,減少了對美國的依賴。中國與第三世界的商業往來,還加快了第三世界的現代化,可以逐漸擺脫西方的操控。

此外,美國試圖透過脫鈎去阻止中國取得科技上的進展亦不見得成功。中國在太空探索方面的活躍程度遠勝於美國。美國原本打算2025年重返月球,現在看來這項計劃完成的機會已經很低。反而中國的2030年登月目標,卻進展順利。

Ad Block

至於美國對先進芯片輸中的限制,雖然拖慢了中國在某些科技領域上的發展,但這些限制對美國自己的芯片公司亦造成了嚴重的傷害。這些公司失去了中國市場之後,經營上出現了危機,進一步的發展備受限制;而中國卻遲早可以自力更生。在這種形勢下,美國只好着手調整與中國的全面脫鈎政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