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29 06:00:00

美得寸進尺 中漸趨強硬

分享:

中美貿易談判在剛開展的時候,不難看得出中方是較為主動的。予人的印象是:中方會不惜先作出讓步,以換取美方坐下來談判。譬如:中方自己列出一系列可以改善的欄目向美方示好,又承諾增加購買美國的農產品,及開放更多的市場讓外國公司直接投資,並會立法保護他的知識產權。這些都是在未獲得美方作出任何承諾的情況下作出的。


此外,中國連「中國製造2025」也沒有再提了。一個國家想提升自己的工業發展水準有何過錯?何需為了有人不高興就講也不再講了。可見中國當時的確是很想貿易戰可以降溫,不會進一步擴大。


中國的這種取態被美方看成是示弱,於是得寸進尺,不斷提出新的要求。中方本已答應在6年內動用1.2萬億美元加購美國產品,但美方卻突然要求加至2萬億才滿意。1.2萬億美元,等同中美貿易中,中方積累的順差。這等同把以前的順差全部拿出來買美國貨,讓美國可以補回以前的赤字,完全不用吃虧。但美國仍不滿意,要把中國加購的金額增加至2萬億美元;這等同要中國承諾把未賺到的錢也拿來買美國貨。若果將來中國在對外貿易上根本沒有順差,那豈不是要逼中國向外舉債也得完成向美國的承諾?


此外,美國又表示,不打算撤銷已增徵的關稅,最多不再增徵新的關稅。這對中國不公平,因為中國是拿已經到手的東西與美國作交換的,但美國卻只是承諾以後不會做某些東西。這些東西可能本身對美國也不利,美國是原先也不打算做的。這樣的交易對中國沒有好處。


兩國之間的會談能否取得協議,關鍵是雙方都願意有所退讓,大家一人行一步,談判才會有成效,但現在美方得寸進尺,談判已很難會有新進展。


不過,我認為特朗普只是虛張聲勢,有得食就盡食罷了。但經過近一年的交鋒與對峙,形勢已出現了新的變化。原先是美國來勢洶洶,不斷加大注碼,而中國只能亦步亦趨,跟在後面回應,好像處於捱打的地位。然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加關稅的後遺症開始出現。美國的消費者原來也得為此付出不少代價。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要增加增徵關稅的項目亦得三思。再者,美國的經濟已開始放緩,聯儲局已停止加息,不再縮表。特朗普應不傾向在這種形勢下挑動更多的中美摩擦。

Ad Block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的情況比預期中好。中央政府及時放寬了銀根,又降低了稅費,大大減低了企業所受到的壓力。因此,除了一些與中美貿易有關的公司外,大部分公司都能如常運作,社會上並沒有恐慌。


近期,我去內地出差的次數特別多,我見飛機上的乘客很多,有出差辦公的,也有出外旅遊的,反映內地的經濟仍相對興旺。雖聞汽車公司的銷量不算太好,但原因不是乏人買車,而是政府限量發牌,最令人安心的是地產市場並沒有崩盤,春節過後,交投已大幅回升,而價格亦基本上已穩住。只要資產價格不會出現大蒸發,其他的情況應不難調控。難怪近期中國政府在談判時,態度漸趨強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