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28 04:31:51
日報

習近平主席談婦女兒童家庭工作

分享:
習近平主席談婦女兒童家庭工作

習近平主席談婦女兒童家庭工作

上個月剛圓滿閉幕的第十三屆中國婦女代表大會,全國婦聯特別印發了《習近平關於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論述摘編》,以及《習近平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論述摘編》。今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展現特區政府對婦女工作的關切,又在品德教育中加上「孝親」和「團結」兩個目標,正當其時,也完全切合了中國婦女兒童家庭工作的方向。習主席以政治家眼光看待婦女與家庭,包括以下四點:

第一,新中國婦女的發展與國家的命運和需要攜手並進。習主席說:「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廣大婦女要積極投身新時代的偉大實踐,拼搏進取,擔當奉獻,展現半邊天風采。」婦女能頂半邊天,既是一種權利,也是一種責任。

第二,婦女組織是國家治理體系的一部分。習主席說:「國家治理體系是由許多子系統所構成的複雜系統。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各負其責,又互相配合,一個都不能少。」他特別強調婦女組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是做好群眾的工作,特別要幫助基層困難的婦女,不能脫離群眾,要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第三,要關心關愛少年兒童,為其成長創造有利條件。習主席要求婦女:「為了中華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們要教育引導廣大少年兒童樹立遠大志向,培育美好心靈,讓少年兒童能成長得更好。」他特別關心孤兒、殘疾兒童,農村留守兒童,讓我們付出愛心。

Ad Block

第四,習主席特別強調婦女發揮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的獨特作用。他說:「天下之本在家。尊老愛幼、妻賢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讀傳家、勤儉持家,知書達理,遵紀守法,家和萬事興等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銘記在中國人的心靈中,融入中國人的血脈中,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

婦女及兒童的工作,離不開我們的地區治理和地區基層組織。區議會、地區三會和關愛隊,已經由愛國者形成有機緊密的地區治理體系。為了讓他們獲得足夠的賦權,排解民生憂難和獎勵善良風氣,請大家務必於12月10日區議會選舉日出來投票,支持這個得來不易的清明體制,同時選出您信任的人出任區議員,讓香港的婦女兒童工作做得更好。

Ad Block

隔周二刊出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會長凌友詩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