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11 04:31:40
日報

老而不老

分享:

大部分人都認為自己過了60歲便進入老人階段,心理上自然產生一種無形制約,打扮開始偏向老成。但當看到自己老成的裝扮,又覺得自己真的老了。在心理影響生理的情況下,失去對生命的熱忱、對新事物的好奇,人也變得懶散。

年屆八旬人士只要穿著有型新潮,服裝顏色鮮豔,性格活潑好動,就會被取笑為「與年齡不符」。人老不老與年紀其實沒有關係,但跟心理卻有很大關聯。若對生命充滿熱枕與希望,即使過了80歲還是很年輕。所以,仍有很多過了60歲的「新派老人」,一直追尋「無齡感」的生活方式。
 

Ad Block
老而不老

老而不老

「無齡感」生活是指年齡增長甚至老年後,仍然保持一種不為年齡所限,如年輕時一般的生活方式。事實上,人一旦忘記自己年老,進入「無齡感」,就會無論在什麼時候也想繼續進步,每一天好好充實自己。這種人不會跟自己的年齡妥協,不會和現實妥協,也不會和自己妥協。

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Wislawa Szymborska)曾說:「我是我自己的阻礙」。除了自己,沒有什麼能成為你生活的障礙。有研究發現,找到自己生命意義的老人,比較能夠克服孤單的焦慮,生活滿意度也較高。他們找到生命的方向,也就找到自己的幸福。

因此,一個人老了還須緊貼社會,不斷學習,體驗成長的喜悅。學習永遠不嫌老,身體的衰老並不意味喪失學習能力,活到老學到老是一種生命的智慧。繼續學習不但可以獲得新知識、技能,更能保持敏銳思考和身心愉快。老人不是因為生活變好而快樂,而是因為他們先快樂了,生活才變好。

「無齡感」生活使老年人有一份堅持向上的態度,亦能好好體會人生樂趣。他們可以充分做一個「與年齡不符」的「新派老人」,繼續為社會發光發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