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8 04:31:21
日報

考試難關關關過

分享:
考試難關關關過

考試難關關關過

考試是不少人人生的必經階段,但也的確有一些人應付不了考試的繁重和壓力,需要特別的安排以應對考試。近日有機會參觀英國一些學校的考試安排,為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的調適安排確實不少。

特殊學習需要包括自閉症、讀寫障礙、過渡活躍症等等。一般而言,被醫生評為在閱讀、寫字和處理訊息需時較長的SEN學生,都可以獲得25%的額外考試時間。即是一科考一小時的試卷,SEN學生可獲額外15分鐘去完成它。也有一些讀寫障礙學生,可以使用電腦打字而非手寫。當中也有學生因為閱讀文字有困難,學校會提供讀音筆和耳機,讓他們考試時可以「聽」試卷作答。也有一些學生會要求使用有顏色的紙張印製考卷,不是一般人使用的白字黑字考卷,因為白字黑字所產生的強烈對比,對讀寫障礙的學生而言會在閱讀時會產生壓力,用上顏色例如淺藍色做底色,可以幫助他們較暢順地閱讀。有一些SEN學生則在考試期間需要小休,在考試過程中學生可以向監考員提出休息,學生可以選擇在自己位置上休息,或者在監考員的陪同下到試場外面休息,休息後再繼續考試;也有SEN學生對聲音十分敏感,因此考試時可以戴上耳塞,甚至可以戴上有滅音功能的耳機。我見過較特別的情況,是一位患有肌肉萎縮症的學生,無法拿筆和打字,因此安排了一間獨立房間,並有打字員在場,考生讀出答案,打字員為他輸入文字。而這份原本三小時的試卷,他獲得額外兩倍的時間,連同食飯時間,由早上九點考到晚上九點,不得不佩服這位考生(和打字員)的毅力。不過無論在考試過程中作出怎樣的安排,也總有一些SEN學生未能順利過關,我見過有學生在試場上嘔吐,也見過有焦慮症的學生考試期間過度驚恐,不斷出入試場,最後也無法完成考試,氣喘如牛地離開。

或者有人會覺得,要人家提供如此特別安排才可以應付考試,第日工作點算?但如果這些學生確實有學術上的能力,或者他日工作時也確實有專業技能,只是在考試上作出一些協調,或者在未來工作間調節一下,幫他們度過難關,便可以造就多一位人才去貢獻社會,何樂而不為?這就是多元共融社會的可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