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17 04:30:00
日報

職業規劃密碼之精算

分享:

根據霍爾蘭職業規劃密碼,精算專才通常在研究型、社會型以及企業型的維度分數較高。他們善於獨立思考、分析、推理,性格謹慎,擅長用社交方式解決工作問題,在生活上能夠保持樂觀與自信,重視經濟上的成就。

如果想選擇從事精算行業,學生需要在學業上提前做好準備:要報讀精算專業,除了必修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通識教育)外,考生在選修科目可以選擇數學延伸部分。考生應注意,英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以及數學延伸部分在部分JUPAS課程中佔比重較大。
要報讀精算專業,在JUPAS中有以下熱門選擇:

 

除上述JUPAS課程外,理大亦提供兼讀制「精算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已修畢其他專業學士學位的學生如果想在研究生階段在本港修讀精算專業碩士課程,可以考慮報讀理大「科技應用數學理學碩士(精算與投資科學)」或者城大「理學碩士(金融與精算數學)」。


精算學是一門應用於財務或保險的數學與統計科學。學生通過接受金融、統計以及精算理論的訓練,考取牌照後成為精算專才,結合本地乃至全球的保險市場課題包括保險功能、保險市場運作、金融市場、金融投資組合和衍生工具等知識,服務於保險公司、顧問公司、銀行、會計師事務所等專業機構的精算部門。


具有認可牌照的精算專才亦稱為精算師。目前為止,精算師資格考試未實現香港本地化,有志成為精算師並在香港就業的人才需要通過海外精算師考試並獲得相關機構資格認證,例如澳洲FIAA、美國SOA、美國CAS以及英國IFoA。據相關統計數字顯示,投考海外精算師考試的學生除了修讀精算專業之外,也不乏來自數學、統計學、風險管理、計量(量化)金融學科的學生。


澳洲FIAA
•基礎階段:在認可的大學中取得精算學學位(包括澳洲國立大學、邦德大學、科廷大學、麥覺理大學、蒙納許大學、墨爾本大學、新南威爾斯大學、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或參加澳洲精算師協會提供的英國精算師學會的遠程學習;或取得其他認可的精算師資格。
•準精算師階段:4門課程+1年工作經驗。
•精算師階段:3個單元+1年工作經驗。
美國SOA是國際具權威性及代表性的精算學會之一,中大、港大的精算學士學位課程獲SOA頒發為「精算卓越中心」,該課程的課程設置及專業實習機會能幫助修讀該課程的學生考取SOA精算專業考試。


美國SOA
•準精算師階段:完成相關考試、基礎課程認證、精算實踐以及準精算師專業課程要求。
•精算師階段:參加其中一個專業發展途徑的課程及考試、完成Decision Making and Communication單元以及完成Fellowship Admissions Course課程。
美國CAS
•準精算師階段:通過測試、通過VEEs(VEE-Economics and VEE-Corporate Finance)考試、完成課程並參加其舉辦之專業道德課程。
•精算師階段:通過測試、通過VEEs考試、完成課程並參加其舉辦之專業道德課程。


英國IFoA
•成為IFoA學生會員。
•完成基礎原理課程以及基礎實踐課程要求。
•完成專項原理課程以及專項進階課程要求。
•完成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要求。
•完成Professional Skills Course訓練課程。


晉升路徑:
助理→合格精算師→助理經理→經理
→高級經理→首席精算師

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非常有利精算師職業發展,尤其是港府將精算師列為「香港11大人才清單」之一,但要成為具備專業資格認證的精算師道路非常艱苦且漫長。有志從事專業精算師的學生應及早做好心理準備,迎難而上,並把握好本科學習的時間進行備考和實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