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20 04:31:23
日報

能源危機

分享:
能源危機

能源危機、糧食短缺及通脹飆升現象席捲全球,有關報道每天充斥著各大國際媒體。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供應鏈受阻,加上俄烏戰爭的地緣政治博弈,令情況不斷惡化,許多地方均傳出限電、汽油配給等消息。

世界銀行上月發布《商品市場展望報告》,警告全球食品和能源價格持續飆升,預計今年能源價格將上漲50%以上,直到2024年之後才有可能緩解。

隨著全球人口膨脹和發展中國家工業化,人類對能源的巨大消耗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埋下嚴重隱患。煤、石油和天然氣這些化石燃料的燃燒,使地球大氣層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上升,造成嚴重的氣候變化。只有擺脫對石化燃料的依賴,才能阻止災難繼續發生。

世界各國均提出加快發展太陽能、風能、水電和地熱等可再生能源。一些國家更計劃建立超級電網,利用鄰國的過剩電力以降低可再生能源項目的建設成本,互惠互利。例如北海有著風力速度快、人口較少致開發成本低等優勢,遂成為歐洲可再生能源的重點開發地區。又例如蒙古戈壁和中國北部地區均具開發大型風能和太陽能發電站的極佳條件,可以出口過剩的可再生能源獲取可觀收入。

現今發展可再生能源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儲存備用。當陽光普照,風刮起時,仍未有簡便方法將剩餘電力儲存。一直以來,人們根據自己喜好的時間去使用能源。不過,「按需供電」消耗能源的習慣將被打破。例如白天太陽能充足,洗碗機就會在這個時候運作而非晚上。

隨著愈來愈多國家重視及開發可再生能源,人們須因應其特性重新建立用電習慣,而不是改變能源生產以適應自己的使用需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