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08 06:00:00

自信過度易失焦

分享:

新年期間多舊友聚會,互道近況之餘,亦有分享市場資訊。有身邊友人準備不久將來在香港上市、有準備上市中,亦有為投資的公司煩惱中,他們講出來的故事,有蠻多值得思考反省的地方。

除了成功需苦幹的人生勝利組式故事,我更喜歡聽失敗的例子,因為多數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其中一個我聽到不少次的元素是自信自大自私。
 

搞Startup風險高,好多人視之為賭博,搞Startup的朋友表示,在找合作夥伴的時候尤其明顯,就算對項目有興趣,都會有各種不同的原因卻步,所以搞的人自信心不能少。

由自信滿滿一步一步走,可以行得下去的都經歷過試鍊。近幾年由政府帶動,民間機構配合,鼓吹初創文化,好多初創企業被捧為新生代模範,Startup創辦人出席活動出鏡機會大幅提升,由自信心過度至自大者,大有人在。自大者變得眼中只有自己,他們口中句子總是由我開始,所有功勞都跟他們沾上關係,影相就會搶佔中間位,愈來愈多時間花在那些花枝招展的事情上,而非實務上。自我感覺良好,語氣變得bossy,相由心生,嘴臉變得假、變得口是心非。之後,如果初創有成績的話,當然是利益分配問題。

當事人覺得所有都是自己的貢獻,或自己的成績凌駕於團隊,自私之心就從心底滋生,一發不可收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