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06 04:30:39
日報

舊歌曲永垂不朽

分享:
舊歌曲永垂不朽

舊歌曲永垂不朽

本港著名作曲家顧嘉煇近日在加拿大逝世,他曾創作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粵語金曲,那些耳熟能詳的舊歌曲到今天仍然是不少歌迷的最愛。最近某電視台也邀請了不同歌手重新演繹已故著名歌星羅文的金曲,別有一番風味。

很多人總是喜歡聽舊歌曲,即使面對現時爆紅樂曲數之不盡的年代,那些承載着回憶的舊歌曲,在不經意間撥動了我們的思緒。我們開始喜歡懷舊,懷念與過去有關的一切。

懷舊是一種心理防禦機制,也是尋找安慰的一種方式。尤其當人們遇到矛盾與衝突的時候,就會通過回憶去尋求心理上的安全保護和安慰。不論是美好還是痛苦的回憶,我們透過舊歌曲觸發起昔日畫面,是甜是苦嘗在心頭。
 

Ad Block

有研究發現,大部分人到了33歲以後就不會再主動發掘新的音樂聆聽。這可能是因為年輕時容易讓主流音樂影響自己聽歌的選擇,也可能是因為隨着年紀增長,聽歌的品味也會開始變得更成熟,並擁有自己的一套原則。

當你現在愛聽多年前的舊歌曲,不再發掘新的音樂擴闊歌單,這很大可能是你想透過舊歌曲去懷緬以往的感覺和舊時光。當你聽到熟悉又親切的旋律,彷彿會想到那些美好的曾經。

很多舊歌曲是上個世紀的產物,流行於上一代人。到了今天的下一代,舊歌曲慢慢變成了經典。今時今日,很多年輕人也很喜歡這些經典歌曲,相信除了因為優美旋律及動人歌詞之外,透過這些舊歌曲,他們還可以想像上一代人的生活軌跡是怎樣。有些舊歌曲擁有持久的生命力,它們不只傾訴着上一代人的故事,也會讓年輕人感受到同樣在說着他們的故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