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08 04:29:57
日報

花碗中的人情味

分享:

說起坪洲,大家可能會想起心曠神怡的景色、形形色色的文青咖啡店,但其實島上亦屹立了不少老店,見證小島的變遷。「超記瓷器」開業近半世紀,是島上碩果僅存的彩瓷工藝店。店主嬌姐以往習慣每天在店內畫花碗,默默鎮守著小店。近年她積極走進社區,先後參與由香港傷健協會坪洲長者暨青少年鄰舍中心推行的「坪洲樂齡薈」及「坪洲樂齡薈2.0」計劃(註) ,為的是希望進一步保留獨門的彩瓷工藝及小島人情味。

談及最初參與計劃的契機,嬌姐笑稱自己與中心早已是老友。「我參加長者中心活動已超過20年,跟職員及其他長者均十分熟絡。當時社工跟我介紹計劃,表示希望招攬一些『愛心商戶』,雖然我不肯定自己能否幫上忙,但知道計劃能惠及社區,我便即管試試。」

超記瓷器 香港傷健協會坪洲長者暨青少年鄰舍中心 坪洲樂齡薈 愛心商戶

嬌姐(左三)協助計劃舉辦手繪瓷器工作坊。

嬌姐盛讚計劃團隊十分貼心,所安排的「工作」均是小店的強項,例如邀請她參與短片拍攝,向街坊介紹坪洲手工藝及歷史;舉辦手繪瓷器工作坊,教授小朋友畫花碗,再將成品送給長者。她認為這些均是舉手之勞,卻能向長者及鄰里傳遞關愛,拉近彼此的關係。她分享:「不少街坊在短片或工作坊認識小店後,每次經過也跟我打招呼。有次一位街坊在閒談間得知我需要在家中增設扶手,便主動協助連繫有維修經驗的街坊幫手,體現『坪洲人幫坪洲人』的精神。」

計劃社工Derek感謝一班「愛心商戶」由第一期計劃起便熱心支持,令計劃順利推展。他分享推動夥伴持續參與的心得:「我們不時在計劃加入嶄新元素,例如在第二期計劃中加入『時間銀行』的概念,邀請『愛心商戶』捐贈物品,居民可於參與服務後儲存『時分』,兌換自己喜歡的物品。這個方式不但能鼓勵居民參與社區,亦能提升小店的知名度,達致多贏。」Derek樂見目前已有十多間商戶支持,希望將來能進一步擴展網絡,建立坪洲的「互助經濟圈」。

(註:「坪洲樂齡薈」及「坪洲樂齡薈2.0」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傷健協會坪洲長者暨青少年鄰舍中心推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