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9-27 04:30:15
日報

苦盡甘來

分享:
獸醫學士課程

苦盡甘來

家居跑馬地,人口大約三萬多,為「毛孩」服務的寵物店、寵物美容所及寵物診數目眾多,其中寵物診所,因為長久以來欠缺本地培訓獸醫,尤其供不應求。2011年某天我被城大校長邀請到大學午餐,廣泛探討原則上開辦獸醫學士課程可能性。當時大家沒有達成任何結論,但同意大學要謹慎考慮在有限資源前提下,如何克服困難,取消某些現有課程,以騰空資源開辦新獸醫學課程。

根據當時政策,八間受資助大學都是受其所屬條例規管的法定院校,各自按條例設立校董會及擁有自主權,在制定課程與檢視學術水平、選取學生、進行研究、聘任教職員和訂定聘用條件,以至內部資源調撥等方面,都享有相當大的自由度。由於各受資助院校的營運經費主要來自政府撥款,有需要確保公帑資源用得其所。但這個角色不宜由政府擔任,有需要另設機制去達致。大學資助委員會就是為此成立。

Ad Block

教資會作為政府與各資助大學之間的中介角色,不但為各受資助大學的發展及學術事宜提供意見,亦會從制度層面監察大學的表現,確保各院校恰當地運用公帑資源及對社會負責。

當年城大坐言起行,克服各種大小不同的障礙,終於苦盡甘來,成功安排資源開辦6年制獸醫學士課程,11名首屆畢業生將於本年畢業。日前欣聞城市大學獸醫學士課程,獲得英國皇家獸醫學院和澳新獸醫管理局理事會認可,是亞洲區內唯一同時獲得這兩家獸醫教育監管機構認證的課程。香港獸醫管理局亦表示,城大課程亦會獲管理局認可,畢業生能在香港註冊成為獸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