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06 04:30:00
日報

莫被資訊操控

分享: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加速了資訊的傳播。以最近的新冠肺炎為例,我們每天均透過不同的社交媒體收到海量的訊息,使我們能盡快掌握疫情的最新發展。不過,過量的資訊亦為我們帶來焦慮,我們感恩資訊科技的發達方便互通消息的同時,也不時要為處理不同資訊而煩惱。除了官方和可靠媒體的分享外,我們亦常被不明來歷的訊息擾亂思緒。
 

近日口罩供應最為緊張,網站上亦充斥大量真/假口罩的資訊。有人聲稱某藥房銷售假口罩,呼籲大家不要購買;亦有人上載某電視台的網絡新聞截圖(圖),指某大學研究中心發現某款口罩含菌量超標。後來證實該藥房不單沒有銷售假口罩,街坊更主動幫忙澄清該店一直是良心藥房;而某電視台的新聞訊息亦是被捏造,該電視台發出聲明澄清從沒有作出相關報道,當中聲稱的大學研究中心亦根本不存在。
 

正確的資訊能穩定人心,讓人們認清事態發展從而作出最佳決定;相反,不實的消息不僅影響當事人的名聲,更令人心惶惶,百害而無一利。很多人認為資訊越多越好,故此不理當中的真偽照單全收並即時轉發。可是,接受訊息理應重質不重量,絕不能囫圇吞棗全盤接收,否則只會造成恐慌及混亂。

其實,不管是甚麼資訊,我們都要學習更有目標地及冷靜地作出處理,和其他人分享前更應先作考證及分析。假如覺得資訊消息令你不勝負荷而感到困擾疲倦,應該暫停接收資訊,以避免過快作出判斷及標籤並造成誤解。不要讓資訊發達帶來的方便和好處,變為我們日常生活的負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