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14 10:15:10

萬磅變三千……虛報的人禍

分享:
當局日前公布演唱會事故調查報告

當局日前公布演唱會墮屏幕事故調查報告。

說香港是演唱會之都,相信沒人會反對,從張國榮、譚詠麟,到「四大天王」,還有無數海外巨星樂隊,香港辦過的演唱會不計其數,享譽國際,全是盛宴,數十年來鮮有發生大型嚴重事故,直至今年 7月28日的 MIRROR 演唱會(第四場),巨型LED屏幕從天而降砸傷兩名舞蹈員,全港震驚!其中李啟言MO)傷勢嚴重,一度危殆,至今仍然留醫。這場事故不單砸碎了粉絲的心,更砸碎了香港的金漆招牌。

這次事故性質嚴重,影響深遠,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跟進。事實上,特區政府反應很快,事發後立即成立「調查 MIRROR 演唱會事故工作小組」,警方也隨即進行刑事調查。三個多月後的 11月11日,特區政府向全港市民公開調查結果。這次行動佈局周密,首先是預告即將交待調查報告,警方隨即展開拘捕行動,拘捕了製作總承辦商藝能 工程及負責舞台機械裝置的分判商協興隆共五名人士,指他們涉嫌欺詐,然後再召開記者會,警方交待刑事調查進度,局方則公開「工作小組」的調查報告。

這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導的跨部門「2022年7月28日香港體育館 MIRROR演唱會事故調查報告」足有二十四頁,共分五個部分,從技術角度詳細分析了鋼索斷裂使巨型LED屏幕墮下的原因。報告指「承辦商和分判商並未完全遵照香港體育館『租用條款』的規定。MIRROR演唱會事故的主因是 LED屏幕的安裝工程未符安全標準,而引致這情況的原因包括所安裝的鋼索狀況不理想;負荷數據有問題,以致懸吊鋼索的安全系數不足;裝置設計考量不周;以及 LED屏幕的懸吊系統組裝不理想。」

而警方公開的調查結果則更讓人震驚,藝能工程竟然虛報多項裝置的重量,特別是出事的LED屏幕的真實重量足有9852磅,近萬磅的屏幕卻只申報為3600磅,相差達 2.7倍,就是那消失了的六千磅改變了MO的一生!另外有八組喇叭的實際重量是12240磅,但申報只有1600磅,足足相差7.7倍!實在匪夷所思!警方指有理由相信承辦商是為了盡快得到演出許可而虛報數據,換句話說,這次事故是人禍而非意外,必須追究,犯法的公司及人士必須承擔刑責。

還有一點值得留意,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在記者會中說,特區政府認為舞蹈員是以僱員身分演出,不是自僱人士,但是聘用舞蹈員的舞蹈公司沒有為舞蹈員購買保險,亦沒有在規定時間內呈報工傷,特區政府也會跟進。孫局長這個說法將會改變業內一些約定俗成的陋習,撥亂反正,影響深遠。

Ad Block

事故的真相浮出水面,說白了,就是各間公司為了賺 MIRROR的快錢,漠視舞台安全,漠視表演者的生命安全,不惜違規違法,難怪有舞蹈員怒斥「越知越心寒」!經過今次事故,業界必須深刻反省,歌星明星、舞蹈員演奏者,所有踏足台板的表現者,都是行業資產,更是人命,必須予以尊重及保護。今後這些大型表演活動必須遵循更高的安全標準進行。最後,誠心祝願MO 復康理想,希望 MIRROR 走出陰霾,再展舞台風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