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02 04:31:32
日報

藝術界的眾人老師

分享:
藝術界的眾人老師

陳育強作品《一縷》

香港藝術圈有一位人稱「陳大神」的大神,因為他功力深厚,無所不知,最起碼我在藝術世界遇到所有的疑問,在陳大神身上都必定找到答案,他就是陳育強教授(Kurt)。

Kurt八十年代投身香港藝術教育,由中大到香港藝術學院,香港當代最出色的藝術家大部分都是他高徒。我入行時間短,讀藝術學院時Kurt差不多退休了,我只能透過跟他訪問,一些藝術家聚會,或者到他studio visit時跟他傾談學嘢,雖然沒有機會成為他學生,但是我在藝術路上的發展,基乎完全來自Kurt的影響。還記我去年我第一次幫一位本地年輕藝術家在海港城策展後,Kurt告訴我:Sharon你的策展做得好好,你可以朝這個方向去做!
本來完全沒有打算沾手藝術的我,因為陳大神的肯定,來了一次思想大作戰:原來我得?結果我就開了一個自己的畫廊。前後距離不夠一年。畫廊運作了幾個月,當然也遇過不少問題,每次我遇到陳大神時,我都有問不完的問題,他每次都有想法幫我開竅。

陳大神自從榮休之後a,無數的商業畫廊向他招手,一般藝術家有一個signature已經可以行走江湖,但是陳大神的signatures很多,水墨和油畫各有千秋,而且千變萬化,你不會因為收藏了一兩張就覺得夠,因為他每次都有驚喜。最近他在中環的新藝潮畫廊有聯展,題材是火與煙,我看得入神,就向陳大神說:你次次都令觀眾有驚喜!而且每次的作品都見到你的思潮滿瀉!

他認真地說:年輕藝術家有三十年時間,可以慢慢來;我只有十年時間,所以我唔hold的,有幾多去幾多!一個人如果沒有足夠功力和內涵,想倒都倒不出,一句話看似輕而易舉,陳大神的內功實在是深不可測!

(展覽:「近默未黑」/藝術家:陳育強、羅家南、凌佩詩、施美婷/地點:新藝潮畫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